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吃B群可以治關節炎? 醫闢謠:保養膝蓋靠3大類營養素、2生活習慣

保養膝蓋靠3大類營養素、2生活習慣。圖/ingimage
保養膝蓋靠3大類營養素、2生活習慣。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吃B群可以治關節炎?陳炯瑜醫師表示,維生素B群不能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但可以作為營養補充助於身體運作與代謝。若要保養關節,建議攝取維生素C、葡萄糖胺和類胡蘿蔔素,並注意正確的姿勢和運動。如有關節疼痛問題,應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也可以考慮免動刀的關節保養方式。

--by ChatGPT

吃B群可以治關節炎?

Q:網路上謠傳,吃B群可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是真的嗎?

陳炯瑜醫師表示,其實這是錯誤觀念,B群是8種維生素的總稱,包含菸鹼酸、泛酸、葉酸...等等,維生素之間彼此會分工合作,幫助身體的運作與正常代謝,此外也能幫助把碳水化合物,直接轉換成葡萄糖,成為人體可以使用的能量。

但目前對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仍沒有任何研究證實,因此大家可以把B群當作營養補充,但絕對不是治療方法,如果有關節疼痛問題,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補充這些營養素 可維持關節健康度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分享,如果想要保養關節,也可以透過補充這些營養素來維持關節的健康度。

1.維生素C:
維生素C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關鍵,能幫助穩定結構,維持軟骨組織的健康。
➡建議攝取食物:奇異果、芭樂、柳橙、青椒、菠菜

2. 葡萄糖胺:
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
➡建議攝取食物:蝦子、螃蟹、雞翅、山藥

3. 類胡蘿蔔素:
是植物才有的有機色素,可以幫助修復黏膜與滑液,保護關節軟骨。
➡建議攝取食物:南瓜、綠花椰菜、紅蘿蔔

日常生活2方法保養關節

此外,日常中也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來保養關節。

1.運動:
定期運動可以強化肌肉、韌帶和關節周圍的組織,減少壓力和疼痛,增加關節的靈活性和穩定性。像是重訓、游泳、皮拉提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2.留意姿勢:
保持正確的姿勢可以減少關節的壓力,減少疼痛和不適感。例如:避免站三七步、在使用電腦時,椅子的高度應該要讓膝蓋自然呈現90度,也要避免長期久坐或久站。

如果已經出現關節疼痛、活動時覺得卡卡不順,建議要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另外也可以透過免動刀的關節保養方式,幫助你擺脫疼痛,重新找回靈活的自己!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退化性關節炎 維生素C 保養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