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旋轉肌撕裂 老廚師痛到菜刀脫手

患者旋轉肌撕裂處(圈選處)。圖/亞大附醫提供
患者旋轉肌撕裂處(圈選處)。圖/亞大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年近六十的「阿偉師」經營小餐館,每天切菜是他的日常,但幾個月前他的慣用右手肩膀常痠痛,晚上睡覺時還會有刺痛感,未料肩膀疼痛持續加劇,不僅手抬不起來,剁肉時一度痛到菜刀脫手,立即就醫檢查,確認是旋轉肌撕裂作祟,經安排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讓他3個月後找回好刀工。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蘇皇儒表示,旋轉肌是肩膀的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四條肌腱組的統稱,共同覆蓋在肩膀的肱骨頭上,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和穩定。

至於旋轉肌撕裂甚至斷裂的原因,主要是退化造成,車禍、跌倒撞擊或反覆損傷長期發炎都可能導致。蘇皇儒指出,旋轉肌撕裂的症狀不外乎疼痛、肩膀無法負重,嚴重者可能連抬手、穿脫衣服都有問題,不少民眾揮手、洗澡抓背等基本功能都受到限制。

診斷旋轉肌肌腱這類軟組織損傷,會透過超音波和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狀況輕微者,可考慮口服藥及局部關節注射,配合復健物理治療二至三個月後,評估病人症狀給予治療調整。但蘇皇儒認為,針對較年輕職場工作者及全層破裂患者,隨時間進展,撕裂的肌腱會萎縮甚至有脂肪浸潤情形發生,造成不可逆的變化,建議這類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以「阿偉師」為例,透過微創關節鏡手術縫補撕裂的旋轉肌肌腱,在肩關節周圍開四到五個零點五公分的小傷口,先清除發炎的組織,減輕疼痛,並在關節鏡輔助下,使用鉚釘縫補撕裂受傷的肌腱,配合手術後的復健,約一個月後症狀明顯改善,三個月後順利恢復下廚做菜。

旋轉肌撕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