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踢球或跑步造成大腿後肌拉傷怎麼辦?醫師教你該如何復健治療

踢球或跑步造成大腿後肌拉傷怎麼辦?圖/ingimage
踢球或跑步造成大腿後肌拉傷怎麼辦?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疫情趨緩,很多人開始運動,包括戶外的路跑或其他球類運動,大腿後肌拉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又稱為膕旁肌,主要由三條肌肉組成,股二頭肌長頭與短頭、半腱肌、半膜肌。

大腿後肌拉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

根據受傷的程度可以依臨床狀況分為三個等級:

‧第一級:只有少數肌纖維損傷,活動度正常但是伸展時造成輕微腫脹與疼痛,些微力量損失

‧第二級:部分肌纖維撕裂傷,造成功能性限制,出現步行困難

‧第三級:肌纖維完全斷裂,造成肌力功能喪失

大腿後肌拉傷怎麼辦?

大腿後肌拉傷依據受傷狀況主要分為兩種,高速跑步時肌肉離心收縮,或者跳舞、足球過度伸長肌肉所導致。三條肌肉之中,股二頭肌長頭是最常受傷的肌肉,約佔80%,半膜肌大約10%,半腱肌大約5%,在肌腱與肌肉交界處最容易受到影響。

急性症狀通常是突然腿後肌群疼痛、瘀青、感覺到「啪」的一聲等,比較嚴重的症狀包括坐姿疼痛、功能嚴重喪失、行走時困難,幾天後大面積的瘀青可能代表肌腱完全斷裂,有些慢性症狀會以腫脹、緊繃、拉扯感為主。

造成受傷的風險因子包括力量不均、柔軟度不足、暖身不足、核心力量不足、力量不平均、長短腳與肌肉疲勞等狀況,其中最重要的是過去受傷的病史,會增加2-6倍的受傷機率。

經過完整的檢查與評估後,建議先進行基本處置,包括疼痛減緩的藥物或注射治療、處理腫脹出血、減少肌纖維的沾黏等。PRP濃厚血小板注射治療可考慮在急性損傷後的24-48小時,使用超音波導引注射,部分研究支持可減少疼痛跟提供早期回場的好處。

大約84% 的患者恢復了受傷前的力量,89% 患者恢復了受傷前的耐力,不建議反覆核磁共振MRI檢查追蹤來評估回場時間,透過一些身體檢查與測試,包括壓痛、伸展測試、以及專項運動相關測試,更能有效評估回場狀況。

損傷輕微的症狀可能在受傷後10天內就會逐漸減輕到無痛,但通常需要數週到數月才能完全恢復到受傷前的狀況。前兩個月再受傷的風險仍高,回場後的檢查有重要的價值,包括檢查大腿後側觸感、局部壓痛、膝蓋腫脹程度、髖關節與膝蓋活動度。另外最重要的是持續透過適當訓練,包括核心訓練、下肢肌力與穩定度訓練等方式逐漸強化,避免再次受傷。

運動傷害 拉傷 大腿後肌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