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按摩椅按完腳腫起來?復建科醫師提醒,不當使用可能引發中風

使用按摩椅可不是「按得大力」、「按得久」就好,若使用不當,不但症狀沒有改善,還可能出現腳麻、肌肉發炎等問題,甚至有中風危機。
使用按摩椅可不是「按得大力」、「按得久」就好,若使用不當,不但症狀沒有改善,還可能出現腳麻、肌肉發炎等問題,甚至有中風危機。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按摩不是按愈大力、愈久就好

●最好力道是按下去會痠,勿超過30分鐘

●注意坐姿、位置,不可打在脊椎上

看準現代人工作繁忙,百貨週年慶、電視廣告正推出各式按摩椅促銷活動,從大躺椅到小沙發類型,功能、尺寸愈來愈多樣。醫師提醒,使用按摩椅可不是「按得大力」、「按得久」就好,若使用不當,不但症狀沒有改善,還可能出現腳麻、肌肉發炎等問題,甚至有中風危機。

按摩可以放鬆肌肉,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塗雅雯表示,根據不同手法,有些是順著筋膜組織按摩,藉以治療組織或淋巴水腫,有些則可促進血液循環和幫助伸展。

按摩椅主要是利用滾輪擠壓等方式,幫助肌肉放鬆。塗雅雯說,現在按摩椅的設計愈來愈進步,有些會標榜「手感」以及「沿著肌肉走向」進行按摩,因此在使用上算是滿安全的。

雖然按摩椅用於肌肉放鬆堪稱安全,不過,塗雅雯指出,診間還是會看到因按摩不當求診的病人,常主訴「按完腳腫起來」、「按完反而肩頸好痛」等。

塗雅雯說,常見腳腫起來的個案,往往是病人不知有深部靜脈栓塞問題,一旦使用按摩椅太大力,容易導致血栓鬆脫,隨著血液循環通往其他處,進一步引起麻痹,若不幸跑到腦部,就可能引發中風。

也有些民眾按摩完反而更痛,大多是因有「按愈大力愈好」的迷思,會將按摩椅的力道開到最強,或是當原先設定的療程結束後又一再重複使用,因此造成肌肉發炎。

按摩椅如何正確使用才會達到效果?動晰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陳怡同表示,最好的按摩力道應該是按下去會痠,若是揉捏或滾輪的按摩力道放開,痠感就不見了。按摩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除了怕發炎外,其實肌肉也不需要太放鬆,才能保有一定的力氣來穩住身體各部位的功能。

使用按摩椅時也要注意坐姿和位置。陳怡同說,按摩椅的滾輪設計通常是打在肌肉上,尤其背部是針對脊柱兩側肌肉按摩放鬆,但有些民眾坐側一邊滑手機,或是高度位置沒有調好,滾輪打在脊椎上,加上急速震動,恐造成神經壓迫或是嚴重脊椎滑脫

塗雅雯提醒,若有骨質疏鬆問題的人,應避免使用按摩椅,小心有骨折風險;血管疾病患者恐有血栓疑慮、糖尿病人的肢體末端感覺鈍化,也都不適合使用按摩椅;有開放性傷口、局部感染者亦不適合使用按摩椅,尤其要避免傷口直接接觸;腫瘤患者更不能按摩有腫瘤的部位;兒童除了身材不適合按摩椅外,也沒有使用的必要。

陳怡同指出,使用完按摩椅,仍覺得不舒服,有可能其他地方出問題了,建議尋求復健科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評估、處理。

哪些人不適合使用按摩椅?

●血管問題患者、糖尿病患、深部靜脈栓塞者

●腫瘤病患

骨質疏鬆症患者

●有開放性傷口患者

●兒童

按摩 脊椎滑脫 骨質疏鬆症 淋巴水腫 靜脈栓塞 腳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