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你能單腳站10秒不搖晃?3招測骨鬆行動力

3招自我檢測 資料來源/黃兆山 記者許政榆/攝影
3招自我檢測 資料來源/黃兆山 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期間減少運動恐降低肌肉量,一項國際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除留下咳嗽、腦霧等後遺症,染疫後會促使發炎細胞增生,加速骨質流失,易發生跌倒骨折風險。醫師建議,50歲以上曾染疫者應做骨密度檢測,透過三招自我檢測行動力。

今年本土逾700萬人確診,50歲以上約194萬人,根據調查,去年5月本土疫情三級警戒期間,40.7%的50歲以上民眾減少運動量,4.2%的人完全停止運動。一名56歲婦人,一年前健檢有低骨密度、維生素D不足等情形,擔心染疫而暫停回診,也減少出門買菜、到公園散步,隔年某天不慎在浴室跌倒,送醫急診發現髖部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黃兆山表示,足夠肌肉量才能支撐身體,若減少14天的步行活動,肌肉明顯萎縮1到4%,國外研究指出,肌肉量降低受試者的骨骼健康異常狀況是正常者的三倍,低肌肉量更造成老年人行動障礙,也與死亡率呈顯著相關。

骨質疏鬆症學會日前針對130多位會員進行問卷調查,所照顧的50歲以上病患中,疫情前有38%的人飽受行動力問題所苦,疫情後增加近5成的民眾出現骨骼支撐或環節機能降低等症狀。

黃兆山指出,若民眾確診新冠肺炎,會使發炎細胞增生,連帶破骨細胞被活化,恐加速骨質流失。

黃兆山建議,民眾可透過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FRAX骨折風險評估工具等自我評測,也呼籲50歲以上熟齡族,可就醫自費接受全身型雙能骨密X光機(DAX)檢測,了解骨質疏鬆程度,如為高風險族群,應及早採取適當措施保護骨骼。

黃兆山表示,民眾補充營養、維生素外,更應維持每周三天、每次20分鐘運動,可做阻抗型運動,建議使用彈力帶、拿水瓶來增加肌力,或做抗地心引力運動,如健走、爬山、爬樓梯等,強化骨骼肌力提升,也可透過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生成。

黃兆山提醒,若有骨鬆者,切勿隨意中斷治療,應定期就醫追蹤。

骨質疏鬆症 維生素D 髖部骨折 骨質流失 肌力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