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網傳深蹲傷膝蓋 醫:正確蹲有助養骨骼、肌肉,但一種人不適合

今健康

網傳深蹲傷膝蓋?醫:並不會。正確助養骨骼、肌肉,但1種人不適合!
網傳深蹲傷膝蓋?醫:並不會。正確助養骨骼、肌肉,但1種人不適合!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深蹲受到關注,不少網友討論認為深蹲傷膝蓋不好,對此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史考特(王思恒)醫師表示,正確良好的深蹲並不會傷膝蓋,即便姿勢不良,影響也不會大到形成損傷。而若能作出良好的訓練,對身體有不少好處。

網傳深蹲傷膝蓋?醫:並不會。
正確助養骨骼、肌肉,好處多!

史考特醫師表示,深蹲對人體的好處,主要可增加肌肉量、肌肉力量、骨骼密度等。視鍛鍊方式不同,若為徒手伸蹲可訓練臀大肌、股四頭肌、股二頭肌等臀部至大腿肌肉。若為負重、手持壺鈴等,則可同時訓練核心肌群、背部肌肉。而肌肉、骨骼提升,也會間接對免疫功能、新陳代謝、骨骼健康、血管健康等帶來正面影響。當然對於心血管健康主要還是以有氧運動為主,如競走、慢跑等,若能搭配輪流進行更佳。

不過說到深蹲,不少人認為是個容易傷膝蓋的運動,對此史考特醫師則表示,其實並不然,就像有人80歲可跑馬拉松,但也有人坐輪椅,關鍵在於身體是否健康。一般而言,適度且正確的深蹲並不會對膝關節帶來損害,反而可以間接保養膝蓋,膝蓋健康的族群,即便上了年紀也可以進行。反之,若是膝蓋本就有問題,自然就不適和,更不用說錯誤或過量的不良訓練方式。

#史考特 #王思恒 #深蹲 #骨骼 #肌肉 #運動 #健身

深蹲怎麼蹲?不是蹲下去就好!
醫指關鍵:想像屁股往後坐。

史考特醫師指出,正確的深蹲方式,主要需注意姿勢,並非半蹲或單純的往下蹲,其有如屁股往後坐尋找椅子一般,身體前傾,膝蓋順勢彎取、腳尖平行、可微幅超過腳尖。

初學常見的NG姿勢就包括了如被罰半蹲一般的姿勢、膝蓋超過腳尖太多、膝蓋向內併攏、或膝蓋向外打開過多。錯誤的深蹲雖然一般不會對身體帶來損害,但也是會對膝關節造成負擔,且訓練的也不到位,恐怕白忙一場。

史考特醫師也從初學階段開始建議,可先找個椅子以起立坐下的方式開始訓練、習慣深蹲的正確姿勢。頻率如舉啞鈴一般一上一下,而非刻意維持在同個出力的姿勢。可作個三組,一組十下。等身體習慣後可漸漸增加組數、次數、或拿開椅子、負重、舉壺鈴等,作更進一步的訓練。

#史考特 #王思恒 #深蹲 #骨骼 #肌肉 #運動 #健身

深蹲膝蓋有問題不要作,
作前先給醫生檢查更佳!

也再三提醒,深蹲雖然是個親民的運動,但未必人人都可以進行。史考特醫師建議,民眾在初學之前,可以先至復健科、骨科檢查,了解自己膝關節、骨骼健康狀況是否能夠執行深蹲。確認健康無虞後,可先至健身房、尋找有執照的健身教練等進行相關學習,作更進一步的訓練學習。平時訓練時,除了留意上述提到的要點,也可以透過手機錄影的方式拍下鍛鍊過程,有利後續與健身教練討論,更有助確實進行深蹲訓練、達到增強肌力骨密度等好處。

#史考特 #王思恒 #深蹲 #骨骼 #肌肉 #運動 #健身

《延伸閱讀》

.保養膝蓋樓梯爬不爬?醫:養膝蓋「動」、「吃」都是關鍵。

膝蓋痛、卡卡、喀喀響?醫教簡單一個動作有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膝蓋痛 深蹲 骨密度 核心肌群 肌力 肌肉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