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痛、背痛到屁股、腿也在痛? 醫指椎間盤突出症狀,勸盡早治療

今健康

圖╱123RF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腰痛、背痛日常在所難免,不過有些痛起來異常就不可輕忽,小心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國泰綜合醫院骨科劉哲瑋醫師提醒,椎間盤突出雖治癒率高,並不如民眾想像中可怕,但若遲未治療或情況嚴重還是會有癱瘓風險,不可輕忽。

腰痛、背痛到屁股、腿也在痛?醫指椎間盤突出症狀及影響

劉哲瑋醫師表示,椎間盤是一種在兩節脊椎骨之間的軟骨,由外層的纖維環框住內層的髓核而成,當結構因退化、創傷兩大原因影響,就有可能使得內層突破外層,進而壓迫到神經根,形成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大多出現於腰椎的第4-5節,而頸椎也可能出現在第5-7節,胸椎則較少。因影響神經,症狀會有別於一般閃到腰的疼痛,患者常會出現放射性疼痛、發麻等不適,範圍可從腰部放射延伸至臀部,甚至一路到大腿、小腿。情況更嚴重也可能出現無力、神經失能、大小便失禁、癱瘓等,雖較少見仍不可大意。

#劉哲瑋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 #脊椎 #腰痛 #背痛

椎間盤突出可分2類型 年輕人也得留意姿勢不良!

劉哲瑋醫師更進一步說明,退化型的椎間盤突出風險因素可如年齡、長期姿勢不良、長期施力不當等,如懶躺坐沙發等。創傷型則常見突然的姿勢不良、施力不當,如閃到腰。因此除了日常姿勢不良外,其他像是檢貨人員、工人、貨車司機等,需長時間或經常處於不良姿勢、搬重物工作者,也需要特別留意。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民眾認為椎間盤突出只有在高齡者才會出現,但其實年輕人也有可能發生,正如前述姿勢不良也是個風險因子。

#劉哲瑋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 #脊椎 #腰痛 #背痛

椎間盤突出治療可藥物優先 手術分3種,可與醫師詳談。

劉哲瑋醫師說明,椎間盤突出有機會透過藥物治療、復健治療等保守治療改善,約3-5成患者可恢復健康。一般而言會建議民眾先以藥物治療為主,若是嘗試約2週未見改善,建議患者進行手術。

手術治療大致可分成3大類型,包括傳統手術、微創手術、脊椎內視鏡。傳統手術為醫師肉眼直視患部進行,通常會約有5公分的傷口,待2-3個月休養、復健後可康復。

隨醫療進步,微創手術運用顯微鏡觀察患部進行,可看得更清楚,傷口大小可控制在約3公分左右,手術後復健休養的時間也縮短,約在1個月左右。

至於脊椎內視鏡,則是以內視鏡所產生的影像進行,可為單通道內視鏡、雙通道內視鏡。前者為一個傷口,可控制在約1.5公分,後者為兩個傷口可控制在各約0.5公分,術後幾乎不用休養、復健,通常患者早上開刀後,下午、晚上就可以正常活動。不過當然,剛手術完還是應避免搬重物、不良姿勢等相關風險。

劉哲瑋醫師提醒,若有發現到椎間盤突出症狀盡早檢查並治療為佳,即便接受手術也不用太過擔心,許多民眾會認為在脊椎上開刀風險很大,其實隨醫療進步,椎間盤手術風險相當低,更重要的是盡早治療造日康復。

#劉哲瑋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 #脊椎 #腰痛 #背痛

《延伸閱讀》

.久坐屁股痛是哪裡出問題?物理治療師指3大可能,4招助改善!

.常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專家指「最常見關鍵」,2招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椎間盤突出 復健治療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