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吞食物容易卡住或嗆咳?專家提醒吞嚥困難7症狀

避免仰頭喝水嗆咳,可使用吸管或湯匙。圖╱123RF
避免仰頭喝水嗆咳,可使用吸管或湯匙。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隨著年紀增長,口腔周邊功能也跟著衰退

● 吞食物容易卡住或嗆咳,小心是吞嚥困難

● 吞嚥問題造成營養不良,恐惹其他併發症

一名70歲的男子,最近喝水常容易嗆咳,吃東西也有食不下嚥的狀況,經過就醫檢查評估,發現口腔周邊肌肉已退化,造成吞嚥困難。當長輩開始出現進食障礙、愈吃愈少時,該如何改善咀嚼及吞嚥能力呢?WaCare專家、語言治療師蕭麗君表示,因年齡退化或疾病所造成的吞嚥困難並不同,透過醫師評估找出原因,才能擬定治療計畫。

吞嚥退化 嗆咳有致命風險

語言治療師蕭麗君說,吞嚥困難可能是老化或病變所引起,應找出原因治療,改善飲食狀況。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語言治療師蕭麗君說,吞嚥困難可能是老化或病變所引起,應找出原因治療,改善飲食狀況。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吞嚥是自然的生理反應,蕭麗君指出,食物進入嘴巴到胃部,移動的過程有困難,即稱之「吞嚥障礙」,其發生原因可能是老化或病變所引起。隨著年紀增長,口腔、咽部肌肉力量也跟著退化,再加上唾液分泌減少,會造成不易咀嚼、容易嗆到,是銀髮族常見的飲食狀況。

除了老化,神經性退化疾病、中風、失智、巴金森病以及頭頸癌也會造成吞嚥困難,若食物殘渣或飲水跑進呼吸道就會導致嗆咳,甚至可能引發致命的吸入性肺炎。蕭麗君說,嗆入口水也很常見,當口腔中的含菌量高時,嗆入大量細菌進入下呼吸道,就會變成肺炎。

對症下藥 先就醫揪出病因

受到身體老化或疾病影響,吞嚥功能隨之衰退,蕭麗君強調,進食的前、中、後發生咳嗽,或是食物卡在喉嚨下不去、吃完東西後講話混濁有雜音等狀況出現時,就應密切觀察是否有吞嚥困難情形,避免引發吸入性肺炎、營養不良,甚至是其他造成生命危險的併發症。

改善吞嚥困難,一定要對症下藥,並非只是調整食物的軟硬質地,泥狀或糊狀食物也要依照均衡飲食原則,才能確保攝取足夠營養。蕭麗君指出,造成吞嚥困難的原因眾多,應就醫找出咀嚼功能、神經系統以及食物行經的消化道結構是否異常等病因,並且加強訓練口咽部肌肉,以及調整進食時的姿勢,有助於長者更安全地、好好地吃東西。

吞嚥困難7症狀

1.吃東西、喝水容易嗆咳

2.無法張嘴大口飲食

3.感覺有東西卡在咽喉

4.聲音改變、沙啞

5.含住不吞食,進食拉長

6.脫水、體重異常減輕

7.肌肉流失、體力衰退

改善進食6策略

1.避免仰頭喝水,可使用吸管或湯匙

2.坐直保持正確的進食姿勢,脖子可前傾

3.讓長輩自己動手吃飯,活化各肌肉群

4.等口中的食物全部吞嚥後再吃下一口

5.調整食物的質地,避免太黏稠或太硬

6.餐前活動筋骨放鬆頭頸部,幫助吞嚥

嗆咳 吸入性肺炎 肌肉流失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