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女老師頸部疼痛手痠麻 醫:問題在肩膀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詹益承說,頸部問題很常傳導至肩膀,故十分容易忽略肩膀的檢查治療。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詹益承說,頸部問題很常傳導至肩膀,故十分容易忽略肩膀的檢查治療。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40多歲女老師,頸部疼痛數月且右手臂到手指會痠麻,曾做過熱敷、電療、牽引復健都只能稍微緩解。經醫師診斷,發現是她的肩膀長期使用過度,導致無力,以致於頸部代償造成庝痛痠麻。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詹益承說,患者常高舉右手寫黑板,舉起來的時候肩膀與頸部會有點酸;測試右肩關節活動度時,手舉高無法到正常的180度,頸部會偏右。觸診時在右肩後側有明顯的痛點,按壓時有酸軟感覺且會往手肘傳遞,判斷患者右肩早已有不明顯的疼痛,只是頸部症狀更為明顯。

他解釋,常聽到肩頸疼痛、緊繃,會把兩者放在一起提,是因為兩者的症狀相似且相互影響,病患因為肩膀長期使用過度導致疼痛無力,以至於頸部肌肉開始代償往右側出力,久而久之造成頸部肌肉與關節問題。出現手麻,除了頸部神經根被壓迫外,另一常見原因其實是後肩,容易傳導麻痛至背側前臂及手背。

詹益承說,找到病因後,診斷為肩關節後下關節囊與後下關節韌帶損傷,於是安排病患注射增生療法在右肩關節囊、韌帶與關節內,再搭配肩頸復健與減少代償的矯正性運動,患者的右手痠麻及肩頸疼痛有大幅度的改善。

他說,頸部問題很常傳導至肩膀,故十分容易忽略肩膀的檢查治療,這時就要藉由有經驗的醫師詳加檢查並找出病因。肩頸互為因果關係,在許多其他部位也常見,比方髖膝、腰膝等,有時兩者治療其一的效果不好時,通常治療另一者後效果就會出來,所以兩者同時處理,治標也治本,復健科醫師們常戲稱這叫「標本治療」。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