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椎長骨背痠腳麻寸步難行 新式手術後準備去爬山

衛福部彰化醫院陳柏辰建議民眾,特別是婦女朋友做家事時要注意姿勢。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陳柏辰建議民眾,特別是婦女朋友做家事時要注意姿勢。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椎間盤退化壓迫神經影響走路功能的民眾,都擔心手術傷及神經,會像月亮歌后李珮菁下半身癱瘓,彰化縣61歲蕭姓婦女猶豫抗拒兩年,已經痛到幾乎寸步難行,同意嘗試新式脊椎微創手術,3個月前開完刀當天就能坐,1個月後可以快走,現在每天為爬山做暖身運動。

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今天表示,蕭姓婦人經MRI(磁振造影)檢查發現腰椎的椎間盤突出(俗稱骨刺),神經孔狹窄,壓迫到神經,經過醫病共商,她接受新式脊椎微創手術,手術時側躺,從腰側經由肌肉自然縫隙到達脊椎,可以避開危險的神經區域,不須破壞骨骼肌肉,是較安全手術方式。

蕭姓婦女自稱人生最大樂趣就是爬山,不僅幾乎爬遍百岳,也登頂玉山3次,兩年多前開始後腰部痠痛和腳麻,就醫檢查是骨刺壓迫腰椎神經,她擔心脊椎手術傷及神經會像月亮歌后李珮菁下半身癱瘓,遲遲不願開刀。轉為求助復健和傳統民俗療法,治療一陣子感覺好一點,沒多久又後腰部痠痛和腳麻。

蕭婦表示,近半年病況加劇,不管是坐著或躺著,後背都很痛,吃止痛藥及其它療法的效果都不大,已經痛到無法爬山,經人介紹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治療,聽完醫師說明新式脊椎微創手術經人體肌肉自然縫隙到達脊椎,不會經過神經,大幅降低神經受損機會,她決定一試。

醫師進行新式脊椎微創手術,在病人患處放入高分子聚合物的斜位融合支架,支撐力是傳統支架的3至5倍,可穩固撐開椎間盤的空間,不再壓迫神經,改善酸麻痛症狀,因新式脊椎微創手術對人體極少破壞,流血量少、疼痛輕微,能讓病患更快恢復正常生活,更重要的是手術時不須牽拉神經,大幅降低神經受損的機會。

蕭婦女手術當天就可以坐起,4天後出院,酸麻痛都消失,術後1個月可以快走,術後兩個月開始運動,現正每天做暖身運動為再出發爬山而努力。

陳柏辰建議,人體隨著年紀漸長,脊椎逐漸退化,平時最好注意保持正確姿勢,少搬重物、多做拉腰、拉單槓、游泳等運動以減緩退化速度,若後腰疼痛和腳麻,先用藥物配合復健腰椎牽引改善,若沒明顯效果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蕭婦接受新式手術(右),撐開椎間盤空間,不再壓迫神經。圖/彰化醫院提供
蕭婦接受新式手術(右),撐開椎間盤空間,不再壓迫神經。圖/彰化醫院提供
蕭婦的脊椎間盤突出(紅圈處)壓迫神經。圖/彰化醫院提供
蕭婦的脊椎間盤突出(紅圈處)壓迫神經。圖/彰化醫院提供

椎間盤退化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