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玻尿酸混合PRP早期介入治療 逆襲退化性關節炎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初期就介入治療,可選用玻尿酸(HA)、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PRP)或HA與PRP採黃金比例混合之關節腔注射劑,有機會改善疼痛,並刺激軟骨增生。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初期就介入治療,可選用玻尿酸(HA)、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PRP)或HA與PRP採黃金比例混合之關節腔注射劑,有機會改善疼痛,並刺激軟骨增生。

許多長輩常認為退化性關節炎「確診=開刀」,除非痛到不能再忍才會就醫,在此之前,多數長輩患者都會先尋求偏方「自救」;醫師指出,若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能在症狀初期就介入治療,根本毋需開刀。初期的治療可以選用玻尿酸(HA)、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PRP)或將前述兩者採黃金比例混合使用的關節注射劑,後者已被證實有機會改善疼痛,刺激軟骨增生,若患者能搭配復健,增加關節周邊肌力,將可能有效避免關節的快速退化。

「人體與關節的關係,就像是車輛與零件」紫陽復健科診所院長陳至淳表示,不管是人或是車輛,用久了零件總會受損,每天在使用的關節,因為姿勢不正確或過度使用,作為緩衝的煞車皮,也就是關節軟骨,漸漸會失去功能,沒有潤滑以及緩衝的關節,使用時就會「卡卡」或感到疼痛。 北醫附醫骨科部主任吳家麟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分為四種等級,並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要手術,關節炎早期患者可以投藥改善疼痛發炎症狀,也能透過關節內注射刺激組織修復;臨床上關節注射劑的使用有類固醇、玻尿酸、PRP、玻尿酸以黃金比例混合PRP及自體脂肪幹細胞等,症狀嚴重者或有軟骨或半月板損傷者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吳家麟表示,對於膝關節疼痛患者,須先身體檢查是否有關節壓痛或積水,接著可使用影像檢查確認關節炎的程度,對於嚴重的急性膝關節發炎積水,可先抽取關節內的積水並施打抗發炎藥物,如類固醇等,待症狀減輕後,經再次檢查如果患者的關節軟骨損傷狀況不需立即手術治療,但仍感到不適,此時可以建議施打PRP(視狀況施打,一個療程至多2~3劑),讓生長因子協助膝關節軟骨修復。

北醫附醫骨科部主任吳家麟。<br />圖/吳家麟主任 提供
北醫附醫骨科部主任吳家麟。
圖/吳家麟主任 提供

陳至淳表示,醫師須依據膝關節疼痛患者的關節狀況評估是否可施打玻尿酸或PRP。玻尿酸的角色就像是潤滑油,能幫助關節的功能提升,PRP 的功能則是協助修復關節組織,包含韌帶、關節囊及部分的軟骨,兩者就像是一個鋼筋與水泥的角色,互相搭配將會給予關節更穩定的支撐,達到最佳的效果。

陳至淳也表示,玻尿酸加上PRP的使用,其劑量的精準度將會影響治療效果,不是分別各注射一針就可以達到預期之療效,建議可選擇以黃金比例混和玻尿酸與PRP的關節腔注射劑,效果可以說是一加一大於二。當然,沒有治療是十全十美的,再好的治療也有可能會有些許副作用,因此,病患在注射治療後都要觀察1~2天,施打後的小傷口也需要妥適照顧。建議患者在膝關節疼痛的症狀初期即進行治療,症狀改善效果最好。

紫陽復健科診所院長陳至淳。<br />圖/陳至淳院長 提供
紫陽復健科診所院長陳至淳。
圖/陳至淳院長 提供

陳至淳最後表示,為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惡化到需要開刀,上述的這些治療其實還不太夠,平時也需要加強關節周邊肌腱、韌帶的「肌力」。他建議長輩患者有空就可以進行增肌訓練,比如背靠著牆蹲馬步,又或是坐在椅子上把腳抬直再放下,每次做5到10分鐘,每天可以做好幾次,慢慢訓練肌力,幫助穩定膝蓋避免重複磨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