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226K挑戰超鐵夫妻十字韌帶斷裂 鐵人醫師治療重返賽場

226超級鐵人夫妻檔在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後)協助下,重返賽場。圖/安南醫院提供
226超級鐵人夫妻檔在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後)協助下,重返賽場。圖/安南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226超級鐵人夫妻檔,因為運動傷害,先後都發生膝關節後十字韌帶斷裂,遇到也是超級鐵人的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協助兩夫妻完成十字韌帶移植手術,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復健與訓練,夫妻兩人終於回到喜愛的賽場,拿下好成績,相當不容易。

這對夫妻都是226超級鐵人賽事的好手,過去經常拿到比賽的獎項,什麼是226超級鐵人賽事?方啟榮解釋,就是結合游泳3.8公里和自行車180公里跟跑步42.195公里,例如泳渡日月潭後再騎自行車至高雄,然後在高雄再跑一個馬拉松,總距離達226公里之多,故稱226超級鐵人比賽。

一般人完成3項中的一項,體力都已經達到極限,要連續完成三項,幾乎是挑戰不可能中的可能,夫妻兩人的體力與耐力可以想像,但可能也是因為經常讓身體處在超量的操練中,夫妻兩人先後十字韌帶斷裂,一度無法參賽,讓兩人相當難過。

方啟榮指出,十字韌帶損傷是運動場上常見創傷之一,尤其是具有衝擊性或是需急速變換步伐的運動如籃球、跆拳道、美式足球、足球及體操等運動。十字韌帶可分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前十字韌帶斷裂原因主為突然改變方向、減速、落地扭轉與撞擊等情況,後十字韌帶斷裂主因是受到直接撞擊、過度彎曲膝蓋所致。

他表示,一般來說,後十字韌帶斷裂是不一定需要手術治療的,藉由良好復健及保守治療也是治療選擇之一,但很難再進行激烈運動。

由於方啟榮自己也是226超級鐵人的賽者,在與兩夫妻討論後,得知兩人希望日後仍能繼續留在賽場上的願望,為兩人先後動了韌帶移植手術,術後並叮囑兩人一定要耐住性子,不能急於回到賽場上,可能增加韌帶鬆弛的風險。

術後8個月,226超級鐵人夫妻終於迎來第一場較輕鬆的51.5公里鐵人賽事,一年後終於重返226超級鐵人賽場,分別拿下女子總排名第4及男子分組排名第5佳績,226超級鐵人好手夫妻檔十字韌帶受傷術後,堅持不懈精神著實令賽場上的大家都動容欽佩。

226超級鐵人夫妻檔在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協助下,重返賽場。圖/安南醫院提供
226超級鐵人夫妻檔在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協助下,重返賽場。圖/安南醫院提供

十字韌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