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3C族防烏龜頸 謹記三原則

要避免「烏龜頸」,使用手機等3C產品,要先保持正確的姿勢。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要避免「烏龜頸」,使用手機等3C產品,要先保持正確的姿勢。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2019年顯示,88.2%的人會使用手機,18至39歲使用時間高達5小時,不只眼睛疲勞,更帶來肩頸痠痛的問題,其中像烏龜一樣脖子往前伸,駝背如龜殼,就是常見的文明病「烏龜頸」。

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呂茜芸表示,長期「烏龜頸」不僅會造成肌肉間失衡,嚴重還會壓迫頸椎神經導致手麻,想要維持良好姿勢使用3C產品,只要遵守三大原則就沒問題。

首先讓螢幕頂端略低於眼睛平視視線,與螢幕距離一個手臂長,使用時雙腳平放地面。即使姿勢正確,同一姿勢30分鐘仍要活動,搭配簡單的放鬆運動讓舒緩頭部。

再來是解放緊繃的肌肉,雙手十指扣住放在頭後,緩慢做出頸部彎曲的動作,直到後方肌肉感到緊繃,維持在這個動作15至30秒,每次5回,一天兩次放鬆頸部後方肌肉。

也可用手輕壓頭部側邊,緩慢做出頸部側彎動作,直到側邊肌肉緊繃,另一隻手抓椅子下緣固定,左、右邊各維持15至30秒,每次5回,一天兩次。

3C族也要加強無力的肌肉,包括頸部前側肌肉,在躺姿的時候,雙膝微彎全身放鬆,用手輔助將下巴內收,眼睛的視線同時向下看向胸口,這動作維持15秒,每次10回,一天兩次。

呂茜芸強調,以上運動出現頭暈、噁心等不舒服症狀,應立刻停止並就醫,若是出現手麻症狀有可能是神經壓迫

肩頸痠痛 手麻 神經壓迫 駝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