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寒流來襲!擔心肩膀不舒服?6個禦寒小物不可少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寒流來襲,民眾出門穿厚冬衣,包得緊緊的。記者魯永明/攝影
寒流來襲,民眾出門穿厚冬衣,包得緊緊的。記者魯永明/攝影

最近天氣又濕又冷,寒流一波接一波,還伴隨陰雨綿綿,若是未經治療的五十肩肩友,早上出門時,一定會感到肩頭特別沉重,脖子跟背也更不舒服,再加上五十肩夜間壓痛造成的睡眠不足,這寒冬裡出門,真的是一大折磨。

冬天出門怎麼禦寒?六件小物穿好穿滿,身體就會又溫又暖:

1.手套:末稍暖了,身體也暖了

手腳冰冷,身體衣服穿再多,都還是會覺得暖不起來!

無論是從中醫或是西醫,都提到「中樞恆溫」的類似觀念。西醫看手腳冰冷認為是「末梢血管收縮」;中醫則是「陽氣內守,不達四末」,都是指末稍肢體因為寒冷,溫暖的血液回心保持中樞體溫,所以造成末梢血循差,目的是讓人體不致於失溫。

換句話說,逆向讓末稍不感覺到寒冷,像是戴上手套,讓手指感覺溫暖,自然就會告訴大腦,「身體夠暖,快讓末稍血管保持擴張」,便不會感覺到手指頭冰凍的感覺了。

2.帽子:防止熱氣散失,溫度留在體內

帽子的好處多多,防止溫度從頭頂散失功不可沒。

雖然頭部約佔身體表面積的7%至9%,研究發現,當頭部浸入冷水,只整體的熱量損失增加10%,加上頭皮有非常接近表皮的血管,血液在經過頭部循環時便會被冷空氣冷卻,再流回身體時,便會降低體溫。

另一個研究發現是當只把頭部浸到水中時,身體並不會如身體進到冷水裡那樣產生顫抖,在溫度流失又無肌肉收縮的情況,體溫下降得更快。

就像是天冷時,窗戶沒關即便暖氣再強,室內也還是冷。

3.口罩:防止吸入冷空氣,幫呼吸道「省電」

調節體溫,除了肌肉跟脂肪,「呼吸系統」也是調節溫度的重要器官。從鼻孔、咽喉、氣管到支氣管表面,都覆蓋著一層富有微血管的粘膜,像是電熱管一樣,把吸入的冷空氣的溫度調整跟體溫一致。

但就跟電暖器一樣,既是加熱器,自然會消耗能量。當吸入過多冷空氣時,身體的能量也會隨之下降,因此,最簡單的「省電」方法,就是讓冷空氣進到肺部之前,已經透過「口罩」升溫,那麼呼吸系統就可以節省保持恆溫的能量。

疫情使然,現在口罩大家是戴好戴滿,有沒有覺得好像沒這麼冷呢?

圍巾是最方便的保暖小物了,無論是在室內或室外,都各有妙用。圖/ingimage
圍巾是最方便的保暖小物了,無論是在室內或室外,都各有妙用。圖/ingimage

4.圍巾:進可攻,退可守保暖良品

圍巾是我覺得最方便的保暖小物了,無論是在室內或室外,都各有妙用。

五十肩友常合併脖子及背部僵硬的狀況,原因是當肩部活動度下降時,身體會自然用其他肌肉或姿勢加班,稱做「代償」。

然而,在肌力不足時,代償的肌肉很快也會疲勞,甚至引發「抽痙」或「肌筋膜症候群」或是常見的「落枕」種種問題,而在寒冷的冬天,再加上為了保持體溫而不自覺的「聳肩」,肩頸僵硬症狀則會更頻繁產生,令人苦不堪言。

這時,一條無論是在室內外都不用取下的小圍巾,可以有效保持肩頸處的溫暖,降低聳肩等這類肌肉收縮負擔,便能減少肩頸僵硬的問題喔!可說是肩友必備良品啊!

5.腰帶:腹部保暖,拒絕寒風入體

肚臍在台灣社會,擁有舉足輕重的位置,自小阿嬤就會交待肚臍不可以亂摳,更不能露在外,輕則拉肚子,重則傷風感冒!

別小看這肚臍,在中醫可是被稱為「神闕穴」,亦有:「常灸神闕穴,萬病自會滅」的說法。具有可以延壽、減肥、補氣等等功能,無論是在慢性病、婦科都有相當重要的位置,認為肚臍是神氣進出人體的門戶,可以激發元神跟元氣!

雖然西醫沒有對肚臍有特別的解釋,但是在注意保腹部保暖降低體表散熱的作法並無二致,寒冬裡在寬鬆的衣物外面加一條腰帶,讓衣服貼緊身體,不讓風灌入,絕對是保暖的好方法。

6.皮鞋:襪子乾爽,感覺更暖

濕度與體感溫度是相關的,雖然疫情讓人無法出國,但新聞畫面上,仍可見到日本的年輕女性在室外0度(濕度30-50%),穿著小短裙,頂多加個大衣或是長襪的裝扮,甚至幼兒園小孩都是穿短褲。但若是在台灣,溫度明明還有15~18度,但因為濕度81%,光離開被窩就感覺好冷啊!

特別是台灣的冬天常下雨,一雙擋風、擋雨的皮鞋,可以保護襪子的乾爽,降低末稍肢體的溫度散失,就能夠保持身體暖和。

身體暖了 肩頭就鬆了

五十肩肩友在冬天「更有感」,僵硬的肩膀若是寒冷會更難活動。在家裡還可以用暖氣及厚被讓身體溫暖,在戶外,則靠手套、帽子、口罩、圍巾、腰帶、皮鞋,讓身體保持溫暖,才不會因寒冷,讓原本就不舒服的五十肩,更加難受了!

肩頸僵硬 五十肩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