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為何會落枕?需要馬上看醫生嗎?醫師教避免落枕3招

天氣變冷,容易引發落枕。圖/123RF
天氣變冷,容易引發落枕。圖/123RF

●突然換新枕頭,長時間歪頭工作或開車,增加落枕風險

●天氣變冷,身體僵硬,也容易引發落枕

●一般來說,落枕會在一個星期以內恢復

一轉頭就痛,頸部僵硬,許多人都有過落枕經驗,常怪罪於睡姿不良,或枕頭太高或太低,果真如此嗎?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表示,突然換了新枕頭,確實會提高落枕風險,但主因仍是白天長時間歪著頭工作或開車。此外,天氣變冷,身體變僵硬,也較容易引發落枕。

客廳、書房落枕風險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以為落枕只會發生在臥室,但林頌凱觀察發現,在客廳、書房落枕的風險更高,常有人在客廳看電視、滑手機,不自覺睡著了,拿小抱枕、沙發墊當枕頭,用不習慣,加上姿勢不良,很容易就落枕。

林頌凱表示,落枕為單純肌肉拉傷,早上醒來,頸部疼痛,通常為單側,嚴重時連輕輕地轉頭,都會痛得唉唉叫,只能歪著頭,動作像機器人一樣,僵硬且緩慢。

頸部組織循環不良發炎

「落枕與白天姿勢不良有關。」林頌凱說,大部分落枕原因為白天長時間歪著頭工作或開車,肌肉不正常收縮,導致頸部組織循環不良,引發發炎。在睡覺期間,慢慢累積發炎反應,睡醒時才覺得痛。

如果發生落枕,林頌凱建議,首先換回原來的枕頭,再針對頸部僵硬肌肉組織進行局部冰敷,並在不痛範圍下,嘗試伸展肌肉及關節,「不要因為怕痛,就完全不敢動。」

一般來說,落枕會在一個星期以內恢復,不用就醫,但如果落枕兩天後,持續疼痛,甚至愈來愈痛,則建議至復健科門診接受檢查,有經驗的醫師透過觸診即可區分肌肉或骨頭出問題,無須照X光或是超音波。

落枕剛發作不要找人推拿

在治療上,一般施以熱療、超音波、電療、運動治療等復健,或局部注射鬆弛劑。林頌凱提醒,落枕剛發作時,千萬不要找人推拿,如果處理不當,可能得花上幾個月才能恢復正常。

有人幾乎不曾落枕,有些人則是常常落枕,林頌凱建議,常落枕的人仔細觀察平常坐姿、站姿是否歪斜,有無經常歪頭的壞習慣。另外,不要在客廳看電視看到睡著,畢竟沙發上的坐墊不是枕頭,用不習慣,就增加落枕風險。

避免落枕

•避免白天時姿勢不良

•頸部受寒、肌肉容易緊繃,平時做好頸部保暖

•養成運動習慣,全身循環好,頸部血液循環自然就好

落枕 發炎反應 姿勢不良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