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人工半膝關節置換 不卡卡

「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將受損部分置換,保留狀況好的關節軟骨及韌帶。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將受損部分置換,保留狀況好的關節軟骨及韌帶。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苗栗縣55歲陳姓男子喜歡戶外運動,但最近出現膝蓋疼痛,感覺很困擾,他有朋友換人工全膝關節,但術後活動不是很靈活,也讓他猶豫,後來因疼痛難耐就醫,醫師建議進行「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將受損部分置換,保留狀況好的關節軟骨及韌帶,他術後恢復好,行動也不受影響,可繼續從事喜愛的戶外運動。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蔡旻虔表示,傳統人工全膝關節置換手術除關節內受損部分,也會把正常軟骨及韌帶一起切掉,少了重要的韌帶,膝蓋雖不痛了,但也因此會有活動不靈活、走路卡卡的不順暢感;膝關節有3個關節摩擦面,如果僅一面磨損嚴重,剩下的摩擦面及關節內的韌帶狀況不差,是可施行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這手術傷口較小、出血較少,也較不疼,恢復時間比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短,不少病人2周內就可不用拐杖助行器輔助。

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保留膝蓋內重要的韌帶,所以活動狀態和感覺跟正常膝關節接近,而且摩擦面設計不同,磨損速度比傳統全膝人工關節慢且更耐磨,連帶也能保護還沒磨損的軟骨,減緩退化的速度;人工半膝關節置換運用在適合的病患身上,可得到比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更好的治療效果,關節也能更自然、接近正常的使用,不失為一個好的治療選擇。

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