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痛就是五十肩,忍忍就會自己好? 導致肩痛的最常見原因其實是它

肩周炎又稱肩關節周圍炎,俗稱凝肩、五十肩。圖/ingimage
肩周炎又稱肩關節周圍炎,俗稱凝肩、五十肩。圖/ingimage

肩關節有很多的肌腱和肌肉,可以做很多大範圍的動作,同時也最容易產生疾病。肩關節及其周圍的肌肉筋骨疼痛被稱為肩痛。中老年人常有肩部疼痛的困擾,舉臂梳頭、脫上衣、沐浴等都會有困難,甚至睡覺翻身都會因為肩痛而驚醒。

肩周炎又稱肩關節周圍炎,俗稱凝肩、五十肩。由於肩周炎這個概念在很多人的思想裡已經根深蒂固,所以絕大部分人都認為「肩痛」就是「肩周炎」,忍忍就過去了,有些人不到醫院而是自行按摩推拿,這樣的醫療常識導致很多患者病情加劇,並且頑固地認為「肩周炎就是治療不好的」。

那麼,肩痛的原因就是肩周炎嗎?有研究數據表明,真正的肩周炎發病率很低,只佔肩痛患者的10%~15%,導致肩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肩袖損傷,其中60歲以上由於肩痛就診的老年人中,肩袖損傷的比例超過60%。

我們來看以下兩個病例:

病例1:蘇先生,66歲。平時肩部偶有不適,坐公交汽車遇急剎車,拉著拉環的右肩感到不適無力。到醫院經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肩袖岡上肌腱斷裂。

病例2:金小姐,50歲。到超市買東西,因左手提重物,感左肩不適,到醫院經核磁檢查,診斷為肩袖岡上肌腱大部分撕裂。

所謂「肩袖」,是由肩部四塊肌肉的肌腱組成的,分別稱作岡上肌、岡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圓肌,這四塊肌肉在肱骨頭前、上、後方像袖套一樣包裹著肱骨頭,呈袖口狀,故而得名,它對肩關節的活動、 穩定起主要作用。肩袖撕裂是肩袖損傷發展到晚期的結果。肩袖中最常見的損傷部位就是岡上肌腱(90%),肩胛下肌腱撕裂少見,岡下肌腱撕裂也很少見,單獨小圓肌腱撕裂罕見,但岡上肌腱可合併岡下肌腱或其他肌腱撕裂。

肩袖損傷的發病機制分為急性損傷和慢性損傷。急性損傷常見於摔倒時肩部支撐、暴力牽拉、提拉重物;慢性損傷常見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另外,某些特殊工種,如油漆工、粉刷工等等,以及長期從事業餘羽毛球、網球、游泳等需要上肢過頂運動的人群也較多見。

肩袖損傷的病因在醫學界尚有不同見解:

撞擊學說認為,95%的肌腱斷裂是因為撞擊引起的。當肩關節外展時,肌腱袖受到喙肩弓的碰撞,發生充血、水腫、變性,導致肌腱斷裂。

退變與外傷學說認為,肩袖撕裂最常發生在離岡上肌腱抵止點約1cm處,此區域血供較差,常被認為缺血危險區。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腱尤其是岡上肌腱的乏血管區增多,肌纖維壞死斷裂,當遇到輕微外傷時,即可出現明顯的肌腱斷裂。研究表明,除少部分肩袖損傷有急性外傷史,大部分是磨損改變及肌腱退變。肩袖撕裂的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50歲的無症狀患者約40%患有肩袖全層撕裂,>60歲的無症狀患者局部和全層撕裂的患病率均超過60%。

肩袖損傷臨床症狀多表現為:急性外傷史、重複性或累積性損傷史;肩關節疼痛、活動障礙,其中最典型的是頸肩部夜間疼痛以及“過頂位”活動疼痛(即患肢高舉過自己頭頂),患者十分痛苦,無法患側臥位,嚴重影響睡眠。

肩袖損傷的特殊體徵主要包括肩墜落試驗和疼痛弧徵。

肩墜落試驗:被動抬高患臂至上舉90°~120°,撤除支持後,患臂不能自主支撐而發生臂墜落和疼痛即為陽性。

疼痛弧徵:患臂上舉60°~120°範圍內出現肩前方或肩峰下疼痛即為陽性。

重要的影像學檢查:

首先是X光檢查,它作為肩峰撞擊症、肩袖撕裂的輔助檢查手段,可顯示肩峰形狀、肩峰下間隙的距離、肩峰下骨贅及異常鈣化等病理改變。

核磁(MR)檢查,對於診斷肌腱及軟骨病變具有較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與病理解剖的吻合度高。肩袖損傷中的部分撕裂和全層撕裂,以及損傷的撕裂程度,在核磁檢查中均可明確診斷,為臨床進一步治療提供可靠依據。

治療建議:

肩痛是中老年人常見疾病,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自我診治,以免加重病情。肩痛時,先到醫院請醫生診斷病因,經過MR檢查明確病因診斷後,再進行治療。

肩袖部分撕裂可以非手術治療。根據醫生的囑託,休息制動、口服中藥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外用藥、封閉、牽引等。

肩袖的全層撕裂為肌腱的連續性中斷、撕裂,從關節面延伸到滑囊面。此類患者需要手術治療。目前關節鏡微創手術技術日趨成熟,其視野開闊、創傷小、術後恢復快,已經在臨床廣泛採用。

本文由東方醫院災難醫學研究所常務副所長、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肩周炎 微創手術 關節疼痛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