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下站起的動作就會讓膝蓋退化!專家教坐時注意這2點護膝

今健康

你平常都怎麼坐下的呢?

是膝蓋前彎、屁股後坐,直接坐下嗎?

等等,你知道嗎?上述這樣的坐法看似在正常不過,但其實對膝蓋相當不好,特別是對於女性朋友。而常常這樣坐的話,不注重關節保養的話,上了年紀恐怕更容易引來膝蓋退化性關節炎。來看 脊椎保健專家/鄭雲龍 教你稍稍調整坐法,保護好你的膝關節!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女性比男性高好幾倍

專家表示,女性的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是男性的好幾倍,其主要關鍵之一就是從站到坐、從坐到站的姿勢不良。女性朋友「坐下的機會」比男性朋友還要多,如男性上廁所站立即可,但女性多數就只能蹲或坐;加上因觀感的關係,女性的姿勢多為腳往內夾,諸多原因使得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就高於男性。所以平常更要注意蹲下、坐下的姿勢,好好保護膝蓋。

注意這幾點,以利保護膝蓋

由此可見,從站到坐、從坐到站的姿勢不良對膝蓋的影響有多大,所以專家也建議在姿勢變換時要多注意以下幾點。

坐下:

屁股先出去,膝蓋不要往前彎、不要內夾。

站起:

膝蓋先往後收,屁股自然就會向上。

牢記屈髖動作模式,對脊椎、骨骼等都有好處

上述這種動作其實就是一種「屈髖」的動作模式,簡單說就是一種主要以髖關節(骨盆和大腿連結的關節)為移動主軸的一種動作模式,其最大的特點就是上身保持直立,我們常見的深蹲就是屈髖動作,另外像是常聽到「搬東西不要彎腰去搬」也是。而這樣的動作不僅較不易傷到脊椎,也有利保護膝蓋。

任何彎腰動作都應以屈髖方式進行為佳

所以專家也表示,其實不只坐下的姿勢,其實只要身體會彎曲的動作都應注意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前述的「屈髖」的概念,否則不只是坐下,其他像是洗臉、整理冰箱、搬東西、撿東西等都會有問題。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退化性關節炎 護膝 姿勢不良 深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