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脖子痠、肩膀疼 小心退化性關節炎

<br>「頸部伸展」示意圖。</br>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頸部伸展」示意圖。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

「若常感到脖子痠、肩膀疼痛、小心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近年3C產品盛行,許多人長時間滑手機,數據顯示,以往退化性關節炎多發生於50、60歲以上長者,但近來門診發現,30、40歲罹病族群急遽增加,以頸椎最多。

現代人長期姿勢不良、少運動再加上壓力大,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近年來30、40歲年輕族群求診於肩頸復健、退化性關節炎就增加兩成左右。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邱佳儀表示,就診患者中,多半是因為上班時太過於專注,而容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再加上晚間因壓力大想事情易失眠,運動量不足,易造成肌肉僵硬。

邱佳儀說,有位29歲年輕上班族就診,就是因為太長在辦公桌前打電腦維持相同姿勢,導致頸椎關節退化,通常頸椎酸痛症狀常由後頸延伸到兩側的肩胛骨,甚至到肩膀及上臂,而這種痛常發生在早上起床時,之後漸漸減輕,但到了晚上又再度發作。

民眾可以透過伸展活動肩頸,平時也別太常坐在椅子上,不時要起身走動,才能減輕對椎間盤所造成的壓力負擔。四個基本伸展動作「鍛鍊肌力」、「伸展肌肉」、「頸部伸展」、「推下巴」,也能讓肩頸紓緩遠離酸痛。

邱佳儀醫師也提醒民眾,過度專注於工作或滑手機,往往會忽略身體不適的警訊,若酸痛感症狀有惡化的現象,就要盡速就醫治療,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2014/11/11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