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紅外線治療器照太久 燙出水泡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使用紅外線治療器,距離、時間都要留意,以免燙傷。
記者陳瑞源/攝影
使用紅外線治療器,距離、時間都要留意,以免燙傷。 記者陳瑞源/攝影
現代人常常腰痠背痛,愛用紅外線治療器舒緩肌肉痠痛,但要小心燙傷。一位上班族陳小姐因工作、家庭兩頭忙,經常肩頸痠痛、關節僵硬,她用紅外線治療器想舒緩肌肉痠痛症狀,卻因照射距離太近、時間太長,燙傷皮膚產生水泡。物理治療師提醒,患部應與儀器距離30到40公分,照射時間勿超過15到20分鐘,以免燙傷。

衛福部今天舉行記者會,提醒民眾使用紅外線治療品的注意事項。據統計,國內約八成以上成人有腰痠背痛問題,尤其秋冬季節交替,老人家或長時間坐著的上班族更易有血液循環差、腰痠背痛、關節疼痛、手腳冰冷的症狀,不少民眾會購買紅外線治療器舒緩筋骨。

不過,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主任曹昭懿表示,錯誤使用紅外線治療器,最常見的傷害為眼睛角膜傷害、皮膚燙傷、水泡等。她提醒使用紅外線治療器時,患部與儀器應保持適度距離、使用時間不要過長,儀器勿擺放在身體的上方,以免掉落燙傷,且應先詳讀說明書,了解使用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民眾以為使用了紅外線,痠痛症狀就會完全解決;但曹昭懿說,紅外線只能緩解症狀,最重要的是應盡量活動,伸展身體,或是適度拉筋、抬腿、踏步等,才能改善肌肉僵硬問題。另外,泡澡、泡腳也有助舒緩筋骨痠痛。

紅外線的熱輻射能量照射體表,加溫人體局部皮膚表面和淺層肌肉與血管,達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疲勞及痠痛。但曹昭懿說,若是皮膚對溫度感覺異常的患者,例如糖尿病、中風,因對高溫反應較為遲鈍,使用時要當心、並先請醫師評估。正在服用止痛劑、鎮定劑的急性疼痛患者,也應先請教醫師;皮膚對熱敏感或有發炎性傷口、皮膚疾病的患者也不適合使用。

【2014/11/05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