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退化別恐懼 分階段接受治療

演講會後,林子平醫師仔細回答聽眾的提問。 非報系
演講會後,林子平醫師仔細回答聽眾的提問。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人上了年紀,關節退化嚴重,一雙腿愈來愈不聽使喚,走路、爬樓梯痠軟無力甚至疼痛,讓人哀怨「呷老無效」。元氣周報與輝瑞大藥廠在高雄舉辦「喜樂保骨新生活系列講座——退化性關節炎」,邀請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林子平開講,教民眾正面「迎戰」關節退化的人生。

講座現場,民眾跟著物理治療師練習膝關節復健運動。
講座現場,民眾跟著物理治療師練習膝關節復健運動。
「關節炎有外傷性、類風濕性多種,常見的是退化性關節炎。」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林子平拿著X光片分析關節炎的不同,他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常發生在四、五十歲的年紀,季節變化時症狀特別明顯。

遺傳、職業、體重 都與退化有關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退化性關節炎不見得是老人的專利,有遺傳體質的較難逃宿命。水電工、機車修理業或土木、泥作工人等需要蹲低或負重的行業及胖哥、胖姊,膝關節也磨耗得較快,有人三十多歲就開始退化。

他指出,人上年紀後關節退化,就跟長白頭髮一樣,只是很多人對於這些生理變化難以接受,換個角度想,關節會痛其實是種「保護機轉」,在提醒你要檢視平日的姿勢、生活習慣,症狀一旦加重,就得趕快求醫,「正確看待它、解決它,才是重要」。

依輕中重度 分階段治療

醫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通常會作分類與分期,再施以不同治療。林子平說,輕度會要求病患從調整作息做起,避免症狀惡化;上年紀且關節曾受傷,或因其他原因造成退化的中度病患,則建議靠藥物或注射方式改善;如果走路呈O型腿,建議開刀。

很多病人看到醫師只開止痛藥,常認為對關節退化幫不上忙而不願意吃。事實上,醫師給的藥雖不一定能防止膝關節退化或惡化,但至少能改善目前症狀。

用藥物控制 能改善症狀

演講會後,林子平醫師仔細回答聽眾的提問。
演講會後,林子平醫師仔細回答聽眾的提問。
針對用藥的選擇,退化性關節炎因用藥人口多半年紀偏高,使用傳統的止痛藥也較傷胃,因此醫師近年都會選擇一些能達到治療效果又能減少副作用的藥物。

他說,人類疼痛的代謝系統都與前列腺有關,代謝過程會產生COX-1及COX-2兩種酵素,其中COX-1對黏膜具保護,COX-2通常與發炎有關,一般發炎造成的疼痛,多會選擇性抑制COX-2但保留COX-1,治療的同時也保護患者的腸胃道。目前健保局針對這類用藥訂有使用規範,但單價比傳統止痛藥貴,符合用藥資格的,健保才能給付。

當情況嚴重 別害怕開刀

「若口服藥不能改善,可打類固醇、玻尿酸,但關節變形嚴重的,還是建議開刀。」林子平說,開刀會使用關節鏡或切骨術拉直、拉正,置換人工關節目前也是普遍且成熟的技術,可惜很多病人擔心術後仍要復健大半年,望而卻步。

林子平表示,以目前醫術的精進,昨天開刀的,今天都可下來走路了,「病人應該勇敢的踩下去。」他說 ,醫界最怕的是病人自已愛當醫師,明明關節變形厲害,仍堅持吃藥、吃保健品或復健、打玻尿酸,這樣不但無法改善,還可能錯失治療黃金期,「不同階段尋求適當的治療,聽從醫師的建議,還是最重要」。

【聯合報╱記者王郁婷】

居家復健

低衝擊有氧運動 改善關節僵硬

物理治療師傅士豪表示,有許多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長輩,因為怕痛而不敢運動,覺得愈動病情會愈嚴重。事實上,規律適量的運動可以改善關節僵硬、降低疲勞、加強肌力,也能提升整體體適能。

他建議長輩從事低衝擊力的有氧運動,包括爬樓梯、散步、跳舞,不方便外出的人也可使用跑步機,這些都可以強化下肢肌力及骨骼強度。游泳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是很好的運動,因為水有浮力,可減少運動對關節的壓迫,而水中的阻力則可增進肌力。但傅士豪提醒,蛙式因雙腳重複彎曲動作,容易傷膝,不建議使用。

在家也可隨時進行下肢交替關節運動,找一張有椅背且高度適中、沒有滾輪的椅子,雙手扶住椅背,雙腳輪流向側邊抬起,訓練肌力。傅士豪強調,「運動像吃藥,規律很重要。」應從低強度運動開始,並配合短暫的休息,再每周逐漸進展至較高強度的運動。

在運動前或期間有任何問題,務必詢問專業物理治療師,切莫逞強、忍痛,以免達不到運動效果反傷關節。

關節 運動 止痛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