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媽媽「太沉重!」 提菜提到手不舉

<br>天天到市場買菜提重物,讓媽媽叫苦連天。</br>
記者余承翰/攝影
天天到市場買菜提重物,讓媽媽叫苦連天。 記者余承翰/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今年63歲的阿珠已經當阿嬤了,她長期以來都有肩頸痠痛的老毛病,因為住在5樓老舊公寓,年輕時為了方便省事,總喜歡一次買很多菜,然後硬提上5樓;年輕時身強體壯,總想一次出門採買,能買多少就多買一點回家,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近年來她經常肩頸痠痛,且從肩頸一路痛到手臂,讓她若不堪言。

阿珠這種情況已經持續好多年,這讓她現在沒辦法天天買菜,也無法一次買太多。儘管已經很小心、少提重物,但手臂痠痛的問題卻不見好轉,有時還會整隻手臂僵硬、痠麻,嚴重時甚至連煮飯的鍋子都舉不起來。

她聽鄰居親友建議試過熱敷,但都沒有多大作用;鄰居太太介紹特定廠牌的痠痛貼布,但她貼了也只有短期紓緩,隔天手臂肩膀又痛了起來。

除了煮飯做菜時拿不起鍋子,阿珠還發現,最近她拿東西時,手會不自覺的顫抖、無力,讓她最近常打翻鍋碗,幸好不是打翻熱湯,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阿珠平時都有固定運動,大約每周有兩天會去做瑜伽,清晨還會和街坊鄰居到公園做外丹功,但手痠、手麻情況並沒有因為運動好轉,反而更加痠痛,且痠痛感覺從脖子延伸到肩膀、手臂,有時若特別累,同側的腰部、大腿好像也跟著痛起來,半邊身體都不舒服,坐也不是、躺也不是,難受極了。

一起運動的朋友提醒阿珠「會不會是長骨刺?」、「那個好像要開刀耶!」嚇得阿珠心煩意亂,直到阿珠覺得做某些動作時,手已經不聽使喚,才驚覺恐怕不是運動傷害這麼簡單,阿珠的兒子也立刻幫她掛號,想好好檢查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小叮嚀

1. 平時姿勢要正確。

2. 避免久站、久坐、維持同一姿勢太久。

3. 避免長期、長時間提 (搬)重物。

4. 若肩頸痠痛維持幾天都無法緩解,應立刻就醫。

5. 長期脖子痠、下背痛須留意。

資料來源: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

製表:記者彭宣雅

【2014/11/02 聯合晚報】

運動 肩頸痠痛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