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治骨質疏鬆 由補腎脾胃、活血化瘀著手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的病程進展緩慢,不容易被查覺,多半在骨折時才被發現。中華民國女中醫師協會名譽理事長呂張卻醫師表示,老年人與停經婦女較容易發生骨折,主要是因為年紀大,腎氣漸衰且氣血不足,若又有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血流不暢與不足導致往骨骼的血流量減少,最後形成骨質疏鬆症。

傳統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骨骼的功能繫於腎,所以補益肝腎是從根本機源來治療,可從補脾胃、補腎法、活血化瘀法等面向著手。

補脾胃法適用於脾胃吸收不良者,可增加小腸營養吸收力,讓骨膠、血鈣、骨漿快速回滲進入骨骼,適合用香砂六君子湯、四君子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歸脾湯、獨活寄生湯等健胃整腸處方。

補腎法適用於腎陽虛與腎陰虛者,能促進腎的激素分泌,適合用左歸丸、右歸丸、龜鹿二仙膠、百合固金湯、六味地黃丸、八仙長壽丸等處方。

活血化瘀法適用於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而有血栓、血斑塊產生,或是血管粥狀硬化、管徑狹小者,適合用桃紅四物湯、桂枝茯苓丸、當歸芍藥散、血府逐瘀湯、補陽還五湯、少腹逐瘀湯等處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