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96歲陽光阿嬤膝關節痛到忘了笑 手術後重展笑顏

96歲劉姓陽光阿嬤(右)左膝關節嚴重退化,經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後,重拾笑容,左為醫師黃揆洲。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96歲劉姓陽光阿嬤(右)左膝關節嚴重退化,經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後,重拾笑容,左為醫師黃揆洲。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96歲劉姓婦人喜歡參與社區唱歌、舞蹈等,笑口常開,有「陽光阿嬤」稱號,但二年來,右膝開刀改善後,又換左膝關節嚴重退化,連走路都痛到「幾乎快忘了怎麼笑」。她不想坐輪椅造成子女照顧負擔,經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後,重拾笑容,開心地說,「又可以四處趴趴走!」家人也很開心,「阿嬤又開始笑了喔!」

劉姓婦人說,她15歲工作,曾種過田、在工地挑重物、賣蔬菜水果,60歲多歲從鐵路局退休後仍閒不下來,又至銀行、信用合作社等機關協助煮大鍋飯,直到所有孩子成家立業,做到70歲才卸下重擔。

劉姓婦人指出,她65歲時開始感到雙膝痠痛,但不影響工作、參與社區唱歌、舞蹈等活動,直到兩年前右膝痛到受不了,在94歲尋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黃揆洲開刀治療,術後恢復良好,行走自如,日常生活也不需子女協助。阿嬤後來左膝狀況也不佳,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術後能走動串門子,保持腿部一定的肌肉量,延續自給自足的養生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黃揆洲說,膝退化關節炎與老化、體質、關節受傷和過度使用有關,當關節面軟骨因嚴重磨損破壞,使得硬骨直接摩擦,往往導致疼痛、功能受限和行走便。超高齡長者術前只要詳細評估身體狀況,麻醉手術前特別小心,大多數均可以有不錯的結果。兩側同時置換風險較多,必須仔細評估,可加速恢復狀況。

黃揆洲表示,門診常見到許多長輩,長年飽受膝關節炎所苦,擔心年事已高,也害怕無法承受術後疼痛,便選擇與疼痛共處,生活品質大幅下降,但現今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發展日新月異,建議患有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長者,可赴醫評估治療,重拾健康快樂的生活品質。

關節置換 關節炎 肌肉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