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清潔工跌跤「該邊」怪怪的 右臀手術取出這一條?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王振華為婦人取出刺入臀部、深達髖關節的鎢鋼絲。照片/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王振華為婦人取出刺入臀部、深達髖關節的鎢鋼絲。照片/業者提供

在鐵工廠上班的一位女清潔工近日不慎在廠區滑倒跌跤,當下僅覺得右臀刺痛一下,雖赴住家附近診所先治療小傷口,但返家後總覺得「該邊」怪怪的,直到一周後赴「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就醫,經骨科醫師王振華詳細診斷檢查,赫然發現長達9公分的尖銳細長異物侵入右臀,且深入髖關節,經立即安排手術取出,發現是條鎢鋼絲,不僅緊緊貼著坐骨神經,還差點刺穿,幸好手術成功取出,避免更嚴重傷害。

收治病例的骨科醫師王振華指出,患者來院就醫時,檢查發現右臀的小傷口已自行癒合,但患者反應她在跌倒之後,只要坐下就覺得鼠蹊部有異物感,總覺得怪怪的、不舒服。因患者有壓痛感,進一步安排X光檢查,結果赫然發現一條尖銳細長異物就在她右臀內。

王振華醫師進一步指出,經立即安排患者接受手術,由於異物深入組織,依據經驗法則及術中C型手臂X光機導引下,總算找到異物,是一條一端尖銳、長約9公分的鎢鋼絲,其位置不但深入髖關節,還緊緊貼著坐骨神經旁,一部分並穿過坐骨神經下方,差點穿刺坐骨神經,幸好已完整取出。

王振華醫師說,推測可能是患者在被刺中後,因沒有立即取出異物,經過肌肉收縮的力量才會將鎢鋼絲慢慢帶入體內、且深入髖關節旁。術後患者並接受感染控制、消炎止痛,避免深層組織發炎感染。

他並提醒,類似意外造成的異物侵入體內應及早取出,否則會引起發炎及傷口感染。以這病例為例,若未及早取出,鎢鋼絲角度只要稍微歪一點,除了可能傷及神經、血管之外,若不慎穿刺肛門、直腸,將引起很嚴重的下腹腔感染。因此民眾只要遇上跌倒、撞傷或被魚刺刺中等意外時,經過一週傷口仍有紅腫、流出分泌物或不明發燒,就須警覺是否有異物入侵,應就速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坐骨神經 髖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