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內效貼布」真的有效還是噱頭? 專家告訴你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您看過慢跑者、籃球員或網球選手,使用五顏六色,像是膠帶的肌內效貼布嗎?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其主要功能為預防或減緩運動傷害,在復建科、骨科或神經科,常見復健科醫師透過肌內效貼布,藉此改善患者的肩頸痠痛、落枕、腕隧道症侯群或抽筋、扭傷、拉傷等肌肉、筋膜組織的發炎問題,甚至有人因此誤以為是酸痛貼布,食藥署邀請到澎湖縣馬公市第三衛生所高傳哲物理治療師,為大家說明肌內效貼布與酸痛貼布的原理和使用方式,是迥然不同的喔!

酸痛貼布/肌內效貼布 原理大不同

酸痛貼布:運用藥性或溫熱/涼感成分來舒緩酸痛不適、改善扭傷腫脹。

肌內效貼布:利用貼布本身具備的伸縮彈性,依肌肉結構(肌理)順向或逆向貼紮,協助肌肉放鬆或強化肌力。

以跑馬拉松而「鐵腿」的運動員為例,高傳哲指出,使用酸痛貼布者會直接將貼布貼於小腿肚上;若使用肌內效貼布則是沿小腿肚外圍貼紮,呈中空Y字型,利用貼布的延展彈性幫肌肉放鬆,因原理不同,使用方式也不一樣。

肌內效貼布須專人指導

有些人對肌內效貼布感到好奇想了解,大多是看到運動場上運動員使用,得知其功效後就自行買貼布回家,一邊看圖片或影片跟著貼紮;殊不知,使用肌內效貼布需有專業技巧。

高傳哲強調,使用肌內效貼布前應先了解肌理,因為貼紮時需針對患者症狀,搭配不同的張力、貼法及肢體擺位,方能對症下貼且貼得精準;如果貼錯了,覺得沒效還算事小,萬一想放鬆或提升肌力,卻貼錯方向反而會造成傷害。食藥署提醒,剛開始使用肌內效貼布時,最好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與指導,直到熟稔肌理和貼紮方式後,再自行使用比較安全喔!

肌內效貼布不含藥性 沒有副作用

至於肌內效貼布可以貼紮多久、有副作用嗎?高傳哲說明:「肌內效貼布不含藥性,沒有副作用,只要不對黏膠敏感的人都可以使用;只是貼布的黏性與彈性會逐漸遞減,如果貼布彈性不佳效果就會不好,大概2天或是貼布因脫膠而掀起時,使用者就可以主動撕掉了!」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貼布 運動傷害 扭傷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