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更年期婦女咖啡喝太多 加重骨鬆的風險?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更年期婦女停經後由於體內荷爾蒙減少,副甲狀腺素功能降低,造成骨質大量流失,骨質密度降低,使骨骼變脆、變弱。而咖啡有利尿作用,會讓身體中水分及礦物質排出,若一天的咖啡量超過4杯,就會加重骨質的流失,因此建議每天咖啡因總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約一般市售美式咖啡(中)1~2杯)。

新光醫院營養師郭雅琦表示,咖啡與茶都含咖啡因,是一種微弱的利尿劑,會增加鈉與水份在腎臟的排泄速度,可能因此增加血液中鈣質的排出機會,無法補充骨頭鈣質的所需量,會間接導致骨頭的密度降低。

而咖啡與茶另外兩項成分──單寧酸與草酸會與鈣質結合,在身體吸收鈣前,搶先把鈣搶下來,讓身體無法吸收,所以多喝咖啡與茶,一方面增加鈣質流失量,另一方面又降低鈣質攝取量,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預防骨鬆應從日常生活做起,建議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增加食物多樣性,可獲得各種不同的營養素,並建議成人每天早晚一杯牛奶,從牛乳或乳製品以外的天然食物中補充高鈣食物,如豆製品、堅果類、深綠色蔬菜等食物,均有豐富鈣質。

除此之外,建議於清晨或黃昏時,從事戶外活動如健走、慢跑等,藉由戶外活動適度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強化肌肉,另避免抽菸、喝酒、熬夜等生活習慣,以維持骨骼健康及減少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風險。

原文引用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咖啡因 鈣質 骨質疏鬆症 利尿劑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