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靠X光、不做骨質密度檢查 4個實用的居家骨質疏鬆自我檢測法


圖片提供/原水出版
案例父母住處偏遠又不上醫院,如何在家也能初步檢測骨骼健康?

小廖從美國碩士班畢業以後,回到臺灣就一直在外商公司任職,因為語言能力好、工作又努力,很快地在42歲就已經當上了臺灣分公司的副總。

他從大學時代就是橄欖球的愛好者,一直到進了職場也不忘了規律上健身房運動的習慣。

有一天他突然跑來說要請教我骨質疏鬆的相關問題,我笑說:你看起來那麼健壯,又一直有運動、曬太陽的習慣,要發生骨質疏鬆還早得很吧?

原來小廖是要關心在鄉下的爸爸媽媽,因為他們現在已經超過70歲了,也常常會腰痠背痛,行動也越來越緩慢,但卻從來都沒有做過骨質密度檢查。

因此想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初步知道他們有沒有可能會有骨質疏鬆症?

Dr.戴的骨科保健室

4個指標簡單測骨鬆:身高、體重、頭枕部與肋骨下緣

除了到醫院做骨質密度檢查以外,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初步看出到底有沒有骨質疏鬆症?鄉下或偏遠的地方做骨質密度檢測不是很方便,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得知家中的長輩骨骼健康情況如何?

以下4個方法就可以幫助檢測有無骨質疏鬆:

1.身高比年輕時矮3公分

身高低於年輕時3公分就要懷疑有可能有骨質疏鬆症。

因為一旦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病人會越來越駝背,身高就會越來越矮。但是如果家中長輩不記得年輕時的身高,這一點在判斷上就有點困難了。

2.體重過輕(BMI值小於18.5)

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18.5kg/m2就要小心,年紀大了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比較高。年紀越大,體重越輕,骨質越容易疏鬆。

另外有一個臺灣人骨質疏鬆症自我評量公式也可以參考:(年齡-體重)×0.2,結果大於及等於2的話,有6成的機會罹患骨質疏鬆症。

<br />圖片提供/原水出版

圖片提供/原水出版

3.頭枕部無法觸及牆面

正常人在背靠著牆站立時,腳跟、背部還有頭枕部都可以靠到牆上。但是當有壓迫性骨折造成駝背時,頭後枕部就會沒有辦法靠到牆上。

所以如果靠牆站立時頭枕部無法接觸牆面,要懷疑是否有骨質疏鬆症造成壓迫性骨折。

<br />圖片提供/原水出版

圖片提供/原水出版

4.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不到一指寬

摸摸身體兩側,可以摸到胸腔肋骨的下緣,以及骨盆的上緣。正常人約有兩至三指的寬度或者大於5公分。如果小於一指寬或小於2公分,也要強烈懷疑脊椎是否異常?

<br />圖片提供/原水出版

圖片提供/原水出版

沒有X光、沒有骨質密度檢查,還是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看得出來骨骼健康狀況有異常。家中長輩有以上4個狀況,一定要請他們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本文摘自原水出版《骨質疏鬆&肌少症診治照護全書》)

.書名:骨質疏鬆&肌少症診治照護全書
.作者:戴大為醫師
.出版社:原水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5
.書名:骨質疏鬆&肌少症診治照護全書 .作者:戴大為醫師 .出版社:原水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5

骨質疏鬆症 壓迫性骨折 骨質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