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性骨折易復發 葡萄糖胺沒效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戴大為。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戴大為。
圖/戴大為提供

國內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老人發生跌倒,每年至少造成2萬個髖部骨折,等於每半小時就有一位老人跌倒發生髖部骨折,送醫開刀,這個數值在亞洲居冠,更可怕的是,一旦骨折過,再次骨折的機率高達一半。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造成老人跌倒骨折的重要原因是「骨質疏鬆」,他的外婆就是沒有及早發現骨鬆,沒有及早治療,後來跌倒發生嚴重骨折,臥病在床引發器官衰竭,不幸離世,讓他深以為憾。他呼籲民眾提高骨鬆警覺性,經醫師評估後,補充高鈣飲食和搭配藥物治療,避免骨質流失導致骨折。

面對不少民眾自覺有骨鬆症狀,卻不選擇就醫檢查,而以保健品或補鈣飲食取代,戴大為表示,治療骨鬆的目的是預防骨折,如同控制高血壓預防心臟病與中風,民眾可「先做骨密度檢查」,再由醫師評估採單純保健即可或必須搭配藥物治療。

他建議,骨密度數值介於-1至-2.5,是屬於「低骨密度」,應該加強補鈣飲食、負重運動;若曾經發生過骨鬆性骨折,或合併其他高風險因子或FRAX計算出來骨折風險過高,建議用藥治療;若骨密度低於-2.5,是屬於「骨質疏鬆」,也應積極用藥治療。

不過,很多民眾以為骨鬆要補充葡萄糖胺等保健品,這是錯誤認知,兩者完全不同。骨鬆是硬骨問題,需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但葡萄糖胺是「顧關節」,成分沒有鈣,對於補鈣來說,是花錢又沒效果。

治療用藥方面,戴大為說,部分傳統口服型的骨鬆藥,容易刺激食道,不適合腎功能不佳者;目前有皮下注射骨鬆藥物,相當方便,這類藥物不僅防止骨質流失,還增加骨密度,不太傷害腎臟,僅極少數低血鈣的洗腎患者不適合。另外,部分骨鬆藥物可能存在顎骨壞死的風險,建議病患骨鬆治療前,如有牙齒治療需求,先將牙齒治療完畢後,再使用骨鬆藥物。

病患也千萬不要隨意中斷藥物,戴大為指出,至少每3至5年追蹤骨密度一次,畢竟骨鬆一旦演變成骨折,醫療和照顧費恐花上百萬元,甚至骨折後第一年死亡率高達20%,建議乖乖配合醫囑治療,避免發生骨折遺憾。

髖部骨折 骨鬆 骨密度 骨質流失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