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洗頭卻讓脖子扭傷?治療師:傷害恐怕來自這常見習慣

長期低頭滑手機或坐姿不良,可能形成「烏龜頸」,容易扭傷發生局部發炎腫脹。
長期低頭滑手機或坐姿不良,可能形成「烏龜頸」,容易扭傷發生局部發炎腫脹。
本報資料照片

男性頭髮相對短,往往能快速洗完頭,正值中壯年的平哥(化名)想都沒想過,會在洗頭的短短時間,造成脖子扭傷,一痛就是好幾天,就醫後塗藥,痛楚才逐漸緩解。

「怎麼會是我?」那天他由後往前洗頭,但由後往前洗頭的人比比皆是,女性將長髮披向前帶來的拉伸力量更強、似乎更容易發生扭傷或拉傷,平哥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洗出問題。

坐姿不良變烏龜頸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人們立正站好時,脖子部位的七塊頸椎骨排排站、呈現微微的C型弧度,當頭往前傾與低下,這七塊骨頭呈現的弧度就被拉直,且頸椎骨間的韌帶會保持緊張。若這般姿勢維持過長時間,這些軟組織就可能發生扭傷。

由於男性洗頭所需的時間實在太短,平哥的傷害恐怕來自他的低頭習慣。平哥的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簡文仁懷疑他可能如同廣大久坐上班族、長期坐姿不良形成「烏龜頸」,錯誤的姿勢使他頸椎軟骨磨損,容易扭傷發生局部發炎腫脹,未來也容易有頸椎退化、關節變形、周圍神經血管受壓迫帶來的傷害等。

能動就盡量動

「能動就盡量動」,要遠離「烏龜頸」與伴隨而來的疾病風險,平時就要特別注意不要維持同一姿勢太久,久坐上班族適時要起身伸展全身各部位、稍稍走動,下班後也應保持固定的運動習慣,藉此維持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關節靈活度、軟組織延展性等。

訓練頸部周圍肌肉

另外,也可適度訓練頸部周圍的肌肉,像是平躺在床上,僅頭部微微抬高,如此就能訓練到後頸部周圍肌肉的力量;又或者,在坐著或站立時,讓頭向左側(或右側)傾斜,同時以左手(或右手)將頭輕輕推扶,如此就能形成一股小小阻力,藉此訓練頸部側邊肌力。

當急性肌肉拉傷、突然出現劇烈疼痛時,應懷疑有微血管破裂出血的可能,並採取冰敷。如果是慢性不適,可用冰敷也可用熱敷,並稍稍按摩來緩解症狀。

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洗頭時,無論由前往後或由後往前洗皆可,最主要的目的是將洗髮精充分散布於頭皮,讓油脂與角質能順利被帶走。洗髮時間約三至五分鐘即可,若讓洗髮精殘留於頭皮太久,要擔心其中所含的香精、防腐劑與介面活性劑經皮吸收,長此以往可能帶來慢性傷害。

頸椎退化 扭傷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