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跌跌撞撞35年 置換髖關節 恢復行走

髖部關節炎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髖關節周邊的疼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髖部關節炎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髖關節周邊的疼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35歲女性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問題,因為除了走路有點搖晃,並不影響日常活動,所以一直未積極治療。不料兩個月前,因煮飯不慎跌倒撞到髖部,導致嚴重脫臼變形,造成急性疼痛一周,骨科醫師為她進行雙側「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才讓她恢復行走,目前復原良好。

台中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指出,從髖部的X光片明顯可見,女患者因跌倒撞擊,導致右側髖關節往上位移近9公分,手術困難度相對較高,因此建議進行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以精準定位置換雙側髖關節。手術時,從X光片的位置和角度,皆符合人體工學和解剖構造位置,術後二個月,目前已重回正常生活形態,這也是一般髖關節手術所無法達成的雙髖置換新技術。

楊志鴻說,走路不穩、經常跌倒,都和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脫不了關係,女患者就在這樣跌跌撞撞的日子裡度過35年,直到跌倒導致髖部嚴重變形脫臼,才不得不手術治療。

其實,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是可以早期發現,父母只要多注意孩子走路的步態,透過及早檢查篩檢,可以盡早做小兒矯正手術。一旦等到成年才發現,骨頭都發育完整以後,就只能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改善。

女患者日前到院感謝楊志鴻時說,因為評估考量傳統人工關節置換術,會有再次脫臼開刀的風險,相比之下,透過機器人手臂置換,不僅定位精準、脫位機率低,且恢復期短,可以較早重回職場工作,重拾正常生活。

脫臼 人工關節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