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本土研究:置換人工關節 濕疹發生風險高出近四成

台灣的人工關節置換需求隨著人口老化快速增加,近來有醫師在臨床上觀察到,部分不明原因濕疹的患者曾經置換人工關節,因而懷疑人工關節可能引起濕疹。中國醫藥大學近日發表的統計性研究的確顯示,裝有人工關節的民眾罹患濕疹的風險高出一般人近四成,不過是否真的有因果關係,尚待探究。

這項研究於去年11月發表於國際期刊「醫學」(Medicine),由中醫附醫皮膚科主治醫師吳伯元與骨科主治醫師蔡俊灝共同撰寫。研究團隊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找到2000年至2010年間2024名置換人工關節的民眾,另找8096人作為對照組,觀察兩組人到2013年底前的濕疹發生情形。

研究團隊同時考慮了年齡、性別、免疫力、疾病史以及關節置換位置等影響因子。分析結果顯示,曾經置換人工關節的人後續罹患濕疹的風險高出對照組38%,其中,置換髖關節者的罹病風險高出24%,置換膝關節者的罹病風險高出45%。不過,5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則沒有顯著差異。

中醫附醫皮膚科主任吳伯元表示,這項統計性研究只能看見置換人工關節與罹患濕疹的相關性,還不能確認兩者間具有因果關係。研究團隊下一步將藉由實驗探究其中機轉,如果找到特定人工關節材質可能提升濕疹發生率,那麼未來或許有機會製作這類成分的過敏測試貼布,讓有意置換關節的民眾先試貼於皮膚,確認無礙再動手術。

吳伯元建議,醫師與置換人工關節的病人在術後應留心是否有過敏反應,如果發生原因不明的濕疹應提醒醫師,讓醫界累積更多關於併發症的訊息。如果民眾曾換過人工關節、後續罹患濕疹,且懷疑兩者有關連,那麼日後若有需要再換另肢人工關節時,宜與醫師討論是否應更換不同材質的產品,以降低濕疹發生風險。

人工關節 關節置換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