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熱量攝取不足 恐影響骨頭健康

運動對身體有益,但如熱量攝取不足,可能會影響骨頭健康!過去研究顯示,規律運動配上正常飲食習慣,甚至是高熱量飲食習慣,都對骨頭健康有幫助。不過近期研究發現,即便有運動習慣,若熱量攝取不足,反而會對讓骨頭變得更脆弱。

30歲後骨質漸流失

根據《Medical Xpress》報導,骨頭會不斷自我更新,但到了30歲以後骨質會開始流失,而女性骨質流失速度比男性更快,易引發骨質疏鬆症。不過熱量攝取與運動習慣對骨頭健康有很大的關聯性。

近期研究中研究人員著重於研究骨髓中的脂肪,他們懷疑該脂肪存在人體與其他哺乳類體中,對骨頭有壞處。過去研究顯示,骨髓中脂肪含量愈低,通常代表骨頭愈健康。過去的小鼠實驗中,體重正常與體重過重的老鼠,做了運動後,骨髓中脂肪量降低了,骨頭密度也增加了。

熱量不足 骨頭更脆弱

但根據《每日醫學新聞》報導,最新研究想要了解,若控制熱量的攝取,對骨髓脂肪與骨頭健康有哪些影響。研究人員將老鼠分成兩組,給一組提供常規飲食,給另一組則提供比常規飲食所含熱量低30%的飲食。但攝取熱量較低的那組老鼠也會吃下營養補充品,讓牠們攝取的礦物質與維他命量與另一組老鼠相同。

接著,研究人員將兩組老鼠又分別分成運動與不運動兩組,並對牠們進行6週的觀察。結果發現,攝取熱量較低的那組老鼠,即使因為熱量攝取較低體重變輕,骨髓中的脂肪量卻大幅增加,其骨量也下降了。而攝取熱量較低的老鼠就算因為運動讓骨髓中脂肪量下降,在熱量攝取不足下進行運動,會讓骨量下降影響骨頭健康。

研究人員對這樣的結果感到相當吃驚,之後將會持續進行研究,更深入了解骨髓中脂肪的運作機制,並找出造成上述結果的原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熱量攝取 運動習慣 骨質疏鬆症 骨質流失 體重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