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改善失眠 仰睡比側睡有效

國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慢性失眠,睡姿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之一。
國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慢性失眠,睡姿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之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慢性失眠,失眠的成因複雜,睡姿不良也是可能影響因子之一。醫師表示,長期側睡或趴睡會壓迫頸椎與肩膀關節,並間接壓迫到神經根造成多部位疼痛,影響睡眠品質;最佳的睡眠姿勢是平躺、仰睡,並選個高度適合自己、形狀為「中間略凹、兩側略高」的枕頭,以及軟硬度類似「榻榻米加一層厚棉被」的床墊。

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塗雅雯說,側睡時,特別是枕頭高度不佳,會壓迫頸椎與肩膀關節,並間接壓迫到神經根,因而可能造成多部位疼痛;原來就有肩關節發炎、頸椎退化問題的人,疼痛感可能加劇。趴睡則會讓頸部與腰椎的壓力受力增加,發生手麻、落枕等機率較高。

塗雅雯表示,平躺、仰睡的睡姿,才能讓頭部、頸部肌肉與關節放鬆,並避免壓迫神經根。

同時,還需注意枕頭與床墊的選擇,一般建議枕頭高度約六到九公分,但每個人的頭部與身材尺寸不一,因此適合的高度沒有一定標準。

塗雅雯建議民眾選購枕頭時要試躺,試躺時要能感覺枕頭妥善撐托頸椎後側與肩胛骨上方,且不會覺得頭部過度後仰或仰度前曲。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醫師潘筱萍說,平躺在枕頭上時,頭部與躺在床墊上的身體所呈現的角度不超過五至十度;枕頭最好選擇「中間略凹、兩側略高」的形狀,這樣才可以在熟睡中翻身側睡時,不會因為枕頭高度不夠而使身體姿勢扭曲擠壓到肩頸。

至於床墊軟硬度,塗雅雯說,太軟的床墊易使人脊椎變形,因此同樣建議選購前先試躺,軟硬度類似「榻榻米加一層厚棉被」的感覺即可。

頸椎退化 側睡 仰睡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