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少女肩膀高低不一 原來脊椎側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脊椎骨科主治醫師黃聰仁表示,透過手術可顯著改善脊椎側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脊椎骨科主治醫師黃聰仁表示,透過手術可顯著改善脊椎側彎。
記者楊雅棠/攝影

「肩膀一邊高一邊低、肩胛骨特別突出,到底發生什麼事?」16歲的徐小妹從國小五年級發現脊柱側彎以來,雖然也試過整骨、拉筋和吊單槓等方法,但側彎角度持續惡化。直至今年手術治療後,才顯著改善。

徐小妹當初是因為去看長高門診才意外診斷出有脊椎側彎。但當時僅是輕微側彎且身體未有任何不適,沒想到國中時突然惡化,側彎角度已達43度,彎腰時可以明顯看到右邊的肩胛骨突出。

所幸經過手術治療,放入骨釘改善彎曲角度並讓脊椎穩定,第二天便恢復活動力,半年後已恢復正常生活,可以從事她最愛的籃球和跑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脊椎骨科主治醫師黃聰仁表示,脊椎側彎並不少見,其中自發性脊椎側彎占八成,尤其好發於10到18歲的青少年,女性是男性的4到6倍。黃聰仁說,過去總認為脊椎側彎是姿勢不良導致,事實上自發性脊椎側彎的原因至今仍是一個「謎」,推測和體質、家族史等有關。

黃聰仁指出,脊椎側彎初期不會有任何身體不適,大多是透過健康檢查、游泳或洗澡時發現。但他也提醒,脊椎側彎除了外觀不好看,如果側彎角度過大,可能使肺部受到擠壓,影響心肺功能。

黃聰仁補充,坊間整骨、拉筋與吊單槓等方法雖能讓背部肌肉放鬆、較為柔軟,但都無法顯著改善側彎。他建議18歲以下青少年,側彎角度20度以上者最好到醫院定期追蹤,角度沒有變化不須特別治療。若是側彎角度在25至40度,且脊椎發育尚未成熟,可採用背架治療;角度達40度以上者,才需要考慮手術矯正,無需過度恐慌。

對於自發性脊椎側彎的預防,黃聰仁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透過學童的新生健檢發現異常外,父母親應隨時注意孩子肩膀是否有高低落差。若是懷疑有脊椎側彎,應到門診就醫,定期追蹤。

脊椎側彎 拉筋 脊柱側彎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