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婆媽注意!長期跪地用手擦地板 當心得「女傭膝」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出席活動,和副市長陳景峻(左)一起擦地板。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出席活動,和副市長陳景峻(左)一起擦地板。記者邱德祥/攝影

我們的五十肩肩友年齡多在50歲以上,這年代的婆婆媽媽,常會有個深信不疑的觀念,就是「親手做,才會乾淨」,即使五十肩在做擴張術之前,明明很痛,還是要「手洗」。

說來有趣,40歲以下的「親手」,往往指的是把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把碗放進洗碗機,「親手」按下開關,就算工作完成。50歲以上的親手,可真是鐵打般實在的「親手」啊!那指的是衣服泡在浴缸用手刷、碗一定要不戴手套摸出「吱吱」聲,更不用說,地板的邊邊角角,掃地機器人怎麼可能比得上40年跪在地板擦地的老經驗呢?

唉啊!跪著跪著,怎麼就痛到跪不下去了?

跪到膝蓋滑囊炎,這幾個職業很常見

膝蓋骨前滑液囊炎(prepatellar bursitis)又稱為女傭膝 (housemaid’s knee),「膝蓋骨前滑液囊發炎」甚至引起「滑液囊壁增厚」。其實不只是女傭會得,地毯師父、礦工,也容易有膝蓋的問題,甚至是僧侶、修道士等,引起膝蓋疼痛的原因都是長期以蹲(squatting)與跪(kneeling)的姿勢讓膝關節過度磨擦,引起關節滑囊病變。

早在1992年,芬蘭學者分析了168 位地毯師父對比146位地板師父,明顯發現地板工作者發生率 高達19%,但油漆組只有2%,差了近十倍!顯示長期蹲姿,確實會對膝蓋造成傷害。

*滑液囊 (bursa) 是在滑液關節 (synovial joint)中,一個用薄膜包裹潤滑液體形成的囊狀物,功能是緩衝關節活動時的磨擦。

膝蓋疼痛、腫脹、活動受限,滑囊發炎啦

長期跪姿引起的滑囊炎,常見病人主訴為膝蓋周邊疼痛、腫脹以及活動困難,夜間也會痛。身體評估可以發現局部的腫脹積水、壓下去會痛以及看起來活動真的很卡,醫生還會拍個X光片,排除其它骨折等問題,來幫助確診。

症狀表現一般來說,急性發炎都是「紅、腫、熱、痛」,無法跪下。若是拖了太久變成慢性,「髕骨『前』滑囊炎」則能夠在髕骨下緣發現摸起來軟軟的、界線明顯的溫暖腫塊;而髕骨『下』滑囊炎則是在活動膝蓋到最底時,會產生疼痛。

蹲多久才會有損害?

「可是難免就要蹲啊!」別驚慌,並不會因為正常使用的蹲跪就造成滑囊炎,引起的原因除了急慢性無感染 (chronic aseptic) ,也可能是感染性 (septic) ,或是痛風結晶引起 (crystal-induced)的。

而前面說的「職業性過度使用」,在勞工局「長期壓迫引起之關節滑囊病變認定參考指引」中提到專家會議結論是「具有危害之作業內容每天至少半個工作天(3 至 4 小時);最短暴露時間:三個月 」,也就是三個月內,每天都有半天是蹲跪著,才算是職業傷害。而一般家庭主婦若是膝蓋疼痛,也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炎等其它問題造成的。

當膝蓋疼痛時,還是趁早到醫院讓醫生看看吧!老話一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永遠是醫療的黃金原則。

膝蓋 退化性關節炎 發炎 五十肩 腫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