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婦人沒跌倒骨頭竟斷三處 原因是它!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楊椒喬院長提醒,骨質疏鬆症患者千萬別輕忽,除易失能之外,還有很高致死率。照片/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楊椒喬院長提醒,骨質疏鬆症患者千萬別輕忽,除易失能之外,還有很高致死率。照片/業者提供

一位年近八旬婦人,因嚴重腰痛就醫,就醫發現腰椎第三節壓迫性骨折,在排除跌倒意外情形下,接連出現腰椎第二節壓迫性骨折及右股骨頸骨折,經檢查發現她有嚴重骨質疏鬆症,如同陶瓷阿嬤脆弱,短短八個月內即連動3次手術。「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楊椒喬院長提醒,骨質疏鬆症早期僅是疼痛,讓人覺得忍忍就好,等到嚴重時,引起脊椎及髖關節骨折,除易失能之外,還有很高致死率,千萬別輕忽。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楊椒喬院長指出,患者因嚴重腰痛,之前曾在其他診所接受口服藥物治療,但過了兩周後,腰痛沒有改善,還出現雙腿無力。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腰椎第三節出現壓迫性骨折,椎體嚴重塌陷,椎體高度只剩二分之一,骨質密度報告T值(T-score)為-4.9,嚴重骨質疏鬆症,因此建議她盡早接受腰椎椎體成形術。

楊椒喬院長說,椎體成形術是透過骨髓針將氣球注射入脊椎體,經由氣球充氣,將塌陷的椎體撐起,並注入骨水泥,以填充因骨質疏鬆引起的壓迫性骨折,並且增強脊椎穩定性,傷口直徑僅有原子筆筒大小,並同時接受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注射,她術後復原良好後出院。

但隔八個月後,婦人再度因腰痛入院接受治療,經過檢查發現,她的腰椎第二節出現壓迫性骨折,骨質密度報告T值(T-score)降為-5.3,因此建議她接受腰椎椎體成形術,但沒想到她要出院當天早上,抱怨右臀痠疼無力,經X光檢查發現她的右股骨頸骨折,且住院期間並無跌倒意外。在建議她接受半髖關節置換術後,順利出院。

楊椒喬院長指出,依WHO的診斷標準骨質密度報告T值(T-score)-1.0與+1.0間,屬骨質密度正常或骨質健康,而這位婦人的骨質疏鬆症已達嚴重程度,因此即便接受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注射,但延緩骨鬆繼續發生的效果仍有限。

楊椒喬院長進一步指出,依統計,50歲以上女性中,有三位就有一位是骨質疏鬆症患者,雖然很普遍,但在沒有發生骨折之前,其實並沒有任何症狀,又有「無聲無息的疾病」之稱。因此只要是50歲以上的民眾,不分男女,均建議接受骨質密度篩檢,尤其接受新一代骨質密度掃描儀的檢查,利用低劑量X光全身掃描包含腰椎及雙側髖關節,分析骨質密度,能及早發現骨質疏鬆。透過早期篩檢,早期預防及治療,防止骨質的繼續流失。

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