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頸痠痛 多做伸展運動可緩解

久盯螢幕、低頭看手機若維持固定姿勢或駝背,易造成肩頸痠痛。
久盯螢幕、低頭看手機若維持固定姿勢或駝背,易造成肩頸痠痛。
記者翁浩然/攝影

現代人常會久盯螢幕、低頭看手機,若維持固定姿勢一久,就容易造成肩頸痠痛,長期下來還可能對頸椎、胸椎及肩頸肌肉與韌帶造成損害,屆時需長時間靠藥物治療甚至開刀;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歐陽進翰表示,平時多做伸展運動,可避免肩頸痠痛惡化。

歐陽進翰指出,前來復健科看診約有5、6成患者屬於維持固定姿勢,造成例如肩頸僵硬、痠痛,或神經壓迫、頸椎曲線畸形、關節退化等情況;初期有痠痛症狀時與肌肉、韌帶發炎有關,尚能在1、2周透過吃消炎藥、改良姿勢習慣治癒,若拖太久演變成慢性疼痛,則需要使用緩和神經痛的藥品,療程長達2到6個月,最終也可能只是緩和症狀。

歐陽進翰說,運動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因工作每天要長時間會久坐盯螢幕或低頭滑手機的人,肩頸不適時就應起身做伸展運動,依不適部位,讓頸、胸或腰做到前、後、左、右彎曲及旋轉的動作;特別注意的是,每個方向的彎曲動作都要持續至40秒到1分鐘才會有伸展效果,等於1處部位做完伸展約要5分鐘,每天可自行分早中晚花15分鐘保健。

肩頸痠痛 肩頸僵硬 神經壓迫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