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他車禍後肩痛半個月 就醫才發現是這地方斷了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朱柏榮醫師提醒,創傷一星期後仍肩痛,應盡早再度確診,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照片/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朱柏榮醫師提醒,創傷一星期後仍肩痛,應盡早再度確診,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照片/業者提供

一位六旬男子因車禍右肩疼痛,經前往他院就醫檢查,被告知沒有骨折,僅是挫傷,經吃藥、做復健拖了半個月,不僅沒止痛,手還痛到舉不起來,經轉往「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接受骨科主任朱柏榮醫師的診斷,這才發現男子的旋轉肌重度斷裂,建議他立即接受小傷口的肩關節鏡加上關節整形手術,幸好沒有留下纖維化不可逆的後遺症,復原情況良好。

收治這名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朱柏榮醫師指出,病患車禍後,曾赴外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及診斷,卻被告知沒有骨折,而他的右肩卻持續疼痛,嚴重時右肩一動就痛,影響他的運動功能,也沒法轉身、沒法側躺睡覺及沒法工作。

經過骨科主任朱柏榮醫師精準的理學診斷,再配合核磁共振檢查,確定男子的右肩旋轉肌重度斷裂,確切的部位是四條旋轉肌中的棘上肌斷裂,必須盡早接受修補,以免纖維化,日後極易再度斷裂。

朱柏榮主任進一步指出,為讓病患加速術後復原,建議他接受肩關節鏡微創手術,以進行關節內病灶的清創,傷口只有兩個小洞大小。再加上關節整形手術,以整復、縫合旋轉肌的斷裂處,並置入兩支錨釘協助斷裂處的癒合,傷口只有3公分左右。不僅傷口小、破壞組織少、復原加快且只需住院三天,病患術後亦恢復良好。

朱柏榮主任提醒,除了車禍造成的創傷之外,年紀60歲以上,約有四成的人會出現旋轉肌退化、磨損,還有必須時常手舉高、抬高或負重的人,因容易造成肩峰下夾擠,都屬旋轉肌斷裂的高危險群。重要的是,當出現持續肩痛或手舉不起來,超過一週時,建議能盡早再度就醫確診,以免錯失四星期的治療黃金期,留下肩關節僵硬的後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