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當心加速膝蓋退化 醫建議中年人別在籃球場裝年輕

運動醫學科醫師提醒,打籃球傷膝蓋,可能加速關節退化。示意圖/ingimage
運動醫學科醫師提醒,打籃球傷膝蓋,可能加速關節退化。示意圖/ingimage

就像逛街之於女人,對許多男性同胞而言,打籃球不只是青春、熱血,更是與好友交流的方式之ㄧ。步入中年後,想繼續稱霸整個球場,對「下半身」卻危機重重,運動醫學科醫師提醒,打籃球傷膝蓋,可能加速關節退化

許多40歲過後的民眾,因為事業忙碌,較少機會鍛鍊肌肉,從事像籃球這樣非常激烈的運動,膝蓋扭轉導致關節受傷風險就會提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說,他的門診幾乎有一、二成患者是因為打籃球造成膝關節受傷,如半月板破裂、髕股關節受傷等。

雖然吳家麟強烈建議,步入中年後就盡量不要再打籃球,以免關節炎提早出現。但他也知道喜歡打籃球的人很難說不打就不打,「中年後還是可以打,但不可以像年輕時打得那麼激烈」,平時也要記得加強肌耐力訓練,若發現膝蓋有腫脹情形,不可繼續運動,應盡快就醫,避免膝關節磨損更嚴重。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科主任吳佳駿建議,「股四頭肌」對保護關節最重要,股四頭肌負責提供膝蓋的穩定性和力量,同時也是人體最大、最有力的肌肉之一,換句話說,加強股四頭肌,就能有效減輕膝蓋的負擔。建議肌肉力量不夠民眾,先與醫師討論,可先以抬腿、伸腿等方式鍛鍊,再嘗試小幅度半蹲、馬步,每次微蹲5至10秒。

肌耐力 關節磨損 關節退化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