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老爸坐按摩椅 當心骨折

<BR>父親節想送爸爸按摩椅,需先留意爸爸有無骨鬆風險。</BR>
圖/報系資料照
父親節想送爸爸按摩椅,需先留意爸爸有無骨鬆風險。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父親節,許多子女購買按摩椅或按摩器材表達孝心,高雄長庚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指出,常念「骨頭痛」的老爸可能罹患骨鬆,躺在按摩椅或使用按摩器材,若機器震捶敲打力量太大、太久,可能導致骨頭裂傷甚至骨折,不可不慎。

「鬆」骨頭去推拿 「咖」一聲…癱了

另外,不少民眾肩頸痠痛會花錢推拿整脊,一名60歲男性至養生館接受推拿整脊,沒想到師傅按壓力道太強,竟讓椎間盤韌帶破裂,壓迫至脊椎神經,導致下半身癱瘓。

彰基微創及內視鏡脊椎手術中心主任陳建民,最近收治一名推拿導致下半身險癱瘓的個案,患者因長期抽菸,原本骨質密度就不佳,因肩頸痠痛而找養生館師傅推拿,沒想到一個頸部扭轉動作,「咖」的一聲,該男子隨即腰部痠麻,下半身失去知覺。

緊急開刀後,清除破裂的椎間盤韌帶,並在頸椎置入一根人工支架增加穩定度,患者恢復情況良好,術後已經可以走路,但步伐遲緩,行動能力大不如前。

醫師警告,按摩、推拿、SPA水柱等如果力道過強,恐使骨鬆患者骨折,甚至頸椎脫臼、椎間盤移位,造成半身不遂。

「骨鬆並不是女性的專利」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杜思德指出,每五名50歲以上男性,即有一人有骨鬆骨折風險,而老男人骨鬆骨折,死亡率比女性還要高。

據統計,全台近59萬老爸因骨密度不足而成為骨鬆骨折高危險群,子女為表孝心,送了按摩椅大禮,反而可能危及父親健康。林子平以「脆弱蛋殼」形容患有骨鬆的骨頭,只要外力壓迫力量過大,就可能造成骨折,甚至下半身癱瘓。

年齡超過75歲 不適合坐按摩椅

市售按摩椅功能越來越齊全,推按力道驚人,杜思德表示,子女購買按摩椅等之前,應該多加考慮,如果家中長輩骨折、身高變矮、年齡超過75歲,不建議使用按摩椅,以免按出問題。

【2014/08/06 聯合晚報】

骨鬆 脊椎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