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當姿勢、運動傷害 都會傷椎間盤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腰椎結構像竹子,一節一節,椎間盤是連接椎體間的軟骨組織,若因運動傷害、長期姿勢不良等,造成椎間盤位置改變,壓迫神經,就是所謂的椎間盤突出,此時可能出現背部疼痛、下肢痠麻無力等症狀。

椎間盤突出好發青壯年,大多是脊椎長期承受過大壓力,使椎間盤向後突出。彎腰時,脊椎承受壓力是平常3倍,所以不當姿勢與用力、提重物等,都是危險因子;運動傷害也是常見原因,但年輕族群椎間盤受傷後,部分透過復健和休息即可回復,若持續不適,應盡速就醫。

腰痛、下背痛、背部僵硬或是下肢痠、麻,都是椎間盤突出症狀,通常平躺臥床休養數日後,症狀大多可減輕或消失,但之後若腰部活動增加,可能再次復發。

一般而言,七、八成患者服用藥物、腰椎牽引復健,可改善症狀,但有復發的可能;約一至兩成情況嚴重患者,經由藥物及復健效果有限, 必須手術治療才能解除症狀。

腰部牽引是使用外力拉開關節,分為徒手牽引及機械牽引,徒手牽引類似推拿,拉長緊縮的肌肉、肌腱或韌帶等,以消除疼痛、改善關節活動度;機械牽引使用重物或儀器拉開關節。

通常接受積極復健六周後,可改善症狀,若症狀持續,就應考慮其他治療方式。

像讀者的情況,曾接受牽引治療有效,多年後復發,可再次牽引,在症狀出現後,愈早牽引治療,效果愈佳。

目前常見椎間盤突出手術,多是微創手術,包含內視鏡及顯微手術,不像傳統手術需要大範圍切開,只需在背部、腰側鑽孔即可進行,術後造成腰部活動不便的風險不高。患者術後不建議從事劇烈運動,其他活動均可,但手術並非一勞永逸,5%的患者術後仍會復發。

不過,並非所有腰部疼痛或下肢發麻都是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腰部腫瘤都會導致腰部疼痛,建議治療前應先接受完善檢查、評估。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骨脊椎科主治醫師賴伯亮

【2014/07/04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