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藥致牙床骨壞死 多屬高危險群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易致骨折,但僅有34%的骨鬆患者曾接受治療,許多患者擔心牙床骨壞死的副作用,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研究顯示,國內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治療骨鬆的患者,牙床骨壞死比率為千分之二點三,而不治療骨鬆,再次骨折風險大增。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表示,骨鬆是骨折的危險因子,但骨鬆患者接受治療比率低,根據健保資料發現,髖部骨折患者在骨折後兩年內,只有34%曾接受治療,治療一年後,持續治療患者不到三成,一旦骨折,隨之而來的臥床,容易併發感染、失能,死亡率約三成。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分析2000年到2012年院內資料,7332位服用雙磷酸鹽骨鬆用藥患者中,40位牙床骨壞死,比率為0.55%,每千位使用骨鬆藥物的患者,2.3位會出現此副作用,且其中22位在牙床壞死前進行過拔牙或植牙手術。

成大研究也發現,根據2003到2007年間健保資料庫,民眾使用雙磷酸鹽骨鬆藥物後造成牙床骨壞死,比率為萬分之八。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邱偉益說,研究也發現,使用骨鬆藥物造成牙床骨壞死的高危險群,包含高齡者、用藥超過3年、有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剛進行過拔牙、植牙手術等患者,但不建議高危險族群自行停藥,仍需與醫師討論。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建議,高風險者口服骨鬆治療藥物,應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6個月定期口腔檢查,避免拔牙或植牙等可能造成顎骨傷口的侵入性治療。

李正?說,若必須拔牙,應告知醫師正在使用雙磷酸鹽藥物,建議先停藥一段時間再拔牙,若出現牙齒鬆動、牙齦腫脹、疼痛等牙床骨壞死前兆,應立即就醫。

糖尿病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