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你是猿人族? 小心脊椎病變、肥胖

正確坐姿 記者杜建重/攝影
正確坐姿 記者杜建重/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久坐毛病多,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不少民眾坐姿駝背,下巴及頭部前傾,變成「猿人族」,或長時間低頭玩3C成「低頭族」,久而久之,造成肩頸骨額和肌肉傷害。提醒久坐族群坐姿要挺拔,電腦螢幕與眼睛平視角度,盡量保持15度上下,避免仰頭或低頭、駝背。

螢幕與眼睛距離大約保持螢幕斜對角兩倍半,若看不清螢幕文字,可將字體放大,避免頭前傾。另外,長時間打電腦,手肘最好以輔助器具支撐,或手肘盡量靠近書桌避免懸空。

他建議上班族,多利用電腦下載文件等零碎時間,做伸懶腰動作,把雙手舉高往後,讓肩膀及胸部也向後伸展,之後再向內縮緊,一伸一縮有助身體肌肉放鬆、調整姿勢。每隔30分鐘到一小時,應起身走動5到10分鐘。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0_0/f_512417_1.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久坐、姿勢不良,可能引發脊椎病變,也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和肥胖。台灣高血壓協會秘書長王宗道建議久坐上班族,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達到「533」原則,每周運動五次、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130下。遠議游泳或利用上班休息空檔爬樓梯,都是很好的運動。

王宗道說,運動除了健身,也有助於自我檢查身體狀況,很多民眾有心血管問題卻不自知,運動時若感到胸悶,如大石頭壓住胸口,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徵兆,應停止運動立即就醫。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老人家膝蓋不好,可選擇游泳或到泳池走路,比較不傷膝蓋。也可在家騎腳踏車機器,吃飽飯不要立刻坐著,可慢慢走路活動一下。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