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姿勢不良 膏肓痛找上門

3.將按摩球置於背部肌肉與牆面間,來回滾動、按摩軟組織。
圖/沈佳蒨治療師提供
3.將按摩球置於背部肌肉與牆面間,來回滾動、按摩軟組織。 圖/沈佳蒨治療師提供

【聯合報╱沈佳蒨/台北市永誠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

1.大、小菱形肌與膏肓穴。
圖/沈佳蒨治療師提供
1.大、小菱形肌與膏肓穴。 圖/沈佳蒨治療師提供
2.雙手扣於腰部後方,肩胛骨向中線夾緊。 圖/沈佳蒨治療師提供
2.雙手扣於腰部後方,肩胛骨向中線夾緊。 圖/沈佳蒨治療師提供

古云病入膏肓,指疾病嚴重到無可挽救的地步,那現代人膏肓痛,是否有救呢?

古代醫學名詞備註「膏肓」一詞:「膏」係指心尖處,「肓」指橫膈薄膜,故「膏肓」便是心尖以下、橫膈以上之區域。

就現今解剖學位置,「膏肓」位於上背部肩胛骨內緣,大、小菱形肌附著處(圖1),相傳此為藥力無法達到區域,所以症狀走到膏肓後便無藥可醫治。

那膏肓痛該怎麼辦?無論長時間於電腦前工作的上班族、低頭玩手機的學生,還是大包小包提菜籃的媽媽,處於現代生活型態中,任何人都有可能讓膏肓痛找上門,例如總覺得上背部不太舒服,兩隻手在後面摸來摸去,卻摸不到疼痛的地方。

就現代醫學角度,去除胸悶、呼吸不順、深層的鈍痛感等內科疾病徵兆,膏肓痛就是長期姿勢不良加上肩膀穩定肌群肌力不足所致。

駝背造成菱形肌被拉長,在不對的姿勢下還要穩定肩胛骨,協助上肢活動,就容易造成肌肉拉傷或發炎疼痛。

膏肓痛因機械性原理造成,僅擦消炎藥或使用消炎貼布,改善程度有限且容易復發,必須就根本原因,改善不良姿勢、提升肩部穩定肌群力量,才能對症下藥。

在良好的姿勢下,胸椎有自然的後凸弧度,肩胛骨平整貼於兩側胸壁,當長時間姿勢不良併發膏肓痛時,就代表該訓練一下肩胛骨周邊的穩定肌群了。

簡單的肌力訓練方式,將雙手相扣於腰部後方(圖2),強度以不會引起不適為佳。

疼痛症狀緩解時,可將按摩球放置於背部肌肉與牆面之間(圖3),來回滾動、按摩緊繃的軟組織。

或是藉由肌能系X型剪裁貼布,緩解肌肉疼痛(圖4)

4.肌能系X型剪裁貼紮,緩解肌肉疼痛。 圖/沈佳蒨治療師提供
4.肌能系X型剪裁貼紮,緩解肌肉疼痛。 圖/沈佳蒨治療師提供

若運動與貼紮治療無法緩解疼痛或症狀加劇時,則應立即停止,可能是執行方法不正確,請就近向醫療院所物理治療師諮詢。

※延伸閱讀》


‧10大健康惡習 40歲前扔掉!


‧不良姿勢與習慣 易身體歪斜、肥胖


‧圖解/辦公桌椅太低 椎間盤易被壓迫


‧舒緩操/連假開長途 車內伸展操防痠痛


‧舒緩操/簡單動作 紓緩腰痠背痛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