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鞋子避震差、常走凹凸路 發炎風險增

【聯合晚報╱李樹人】

足底筋膜的疼痛狀況如果持續好幾個月,就需接受物理治療。 記者李樹人/攝影
足底筋膜的疼痛狀況如果持續好幾個月,就需接受物理治療。 記者李樹人/攝影
最近幾年,國內興起一股慢跑、馬拉松熱潮,有人跑成習慣,不跑就全身不對勁。中華奧會副主席、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指出,長期慢跑或過度運動,很可能產生運動傷害,其中又以足底筋膜炎最常見。

張煥禎表示,足底筋膜炎最明顯指標就是「腳跟刺痛」。足底筋膜是從腳跟延伸至五根腳趾的纖維組織,就像是天然避震器,除了承受全身重量,還吸收每踏一步、每跑一步所帶來的地面反作用力。

嘉義長庚醫院名譽院長許文蔚指出,體重過重、常穿高跟鞋、扁平足、過度行走跑步,都會給腳掌帶來不正常的壓力,進而引發足底筋膜炎。另外,足底筋膜自然退化,或慢跑鞋避震效果太差,經常走在凹凸不平的路面等,也會增加發炎風險。

許文蔚解釋,如果足部負擔過重,或腳底組織受到過度刺激,就會造成足底部不正常的受力,筋膜過度疲勞,以致足底脂肪墊變薄,出現清晨起床腳掌一接觸到地板,就異常疼痛的情況。

門診就曾發現,不少中老年人認為,常走凹凸不平的石頭健康步道,有益健康,可以按摩五臟六腑、促進新陳代謝。儘管走起來不舒服,但不少人還是每天走,以致罹患足底筋膜炎。

如何舒緩足底筋膜炎帶來的疼痛?許文蔚建議,平常盡量少踩硬地板,每天足部熱敷,步行後腳跟冰敷,並且選擇避震效果好、且有足弓設計的球鞋,都能減少腳底疼痛。

一般來說,若症狀較輕可透過藥物消炎止痛,如果疼痛難耐,則可在痛點局部注射類固醇、麻醉劑。另外,衛生署早已核准震波治療足底筋膜炎,能量僅震碎體內結石的十分之一。

中華奧會最近引進新一代非侵入性體外脈衝活化治療技術(邁氏震波),用來緩解骨骼肌肉系統疼痛,放鬆肌肉及結締組織,適應症就包括足底筋膜炎。另外像是運動肌肉拉傷、扭傷、挫傷等,也可透過脈衝震波即時治療。

儘管跑步、運動會讓人上癮,但許文蔚提醒,在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時,一定要留意運動傷害。出現異常就應休息,千萬別逞強,並到骨科或復健科尋求專業治療。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 走10分鐘宜休息一下


‧愛穿夾腳拖?小心腳底痛到不能走


‧四步驟 改善足底筋膜炎

筋膜炎 運動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