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玩3C姿勢要正確 別趴著一直滑

×躺著玩 非報系
×躺著玩 非報系

【聯合晚報╱陳麗婷】

記者陳柏亨/攝影
記者陳柏亨/攝影
頭痛不僅是成年的問題,小兒科門診常有父母親帶著家中幼童、青少年因頭痛問題上門求診。醫師表示,若是因為長期玩線上遊戲、3C產品姿勢不良,或是近視、散光、鼻過敏、鼻塞引發的輕微頭痛,只要改善這些問題,頭痛幾乎都可有效改善。但若頭痛合併抽筋、手腳無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馮文侃表示,頭痛並非成年人的專利,青少年也不少,甚至連兒童個案也有增加趨勢。大部分家長面對青少年及兒童頭痛,最害怕孩子腦部是否有嚴重病變,甚至擔心會有生命危險。

但多數幼童或青少年頭痛問題並不嚴重,只要找出引發頭痛原因加以改善,常可不藥而癒。例如緊張性頭痛,主要是肩頸肌肉過度緊繃疲勞引發,很多學生看電視、玩3C產品或線上遊戲時,長期姿勢不良,就可能出現頭痛症狀。另外,突然運動過度,也可能出現頭痛。

馮文侃說,緊張性頭痛多發生在單側或雙側太陽穴,疼痛約為輕中度,常發生在下午或晚上。這類頭痛止痛藥效果不錯,配合熱敷按摩也可緩解,但家長要時常提醒孩子保持良好站坐姿,使用手機、電腦也要節制,時間不要過長。

  表/聯合晚報提供
表/聯合晚報提供
另外,近視、遠視、散光等視力問題,會因用眼過度或眼鏡配戴不當,產生眼睛痠澀、頭痛症狀。兒童過敏比例高,經常鼻塞影響睡眠品質,早上起床也可能會引發頭痛,若合併有鼻竇炎,更常導致前額頭痛。

孩童頭痛只有少數是腦部病變引起,醫師醒家長若發現孩童頭痛時合併神經症狀,包括抽筋、視力模糊、手腳無力等,應立即就醫,檢查是否有其他問題。雖然兒童青少年頭痛問題多數不需過度緊張,但也不能長期依賴止痛藥,還是要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延伸閱讀》


‧常打電腦肩頸痛 教你4招舒緩


‧別讓滑鼠手纏上你!3穴位舒緩


‧低頭族肩頸傷害自我檢測

止痛 兒科 視力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