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辦公桌椅太低 椎間盤易被壓迫

【內容摘自《不疼痛的生活》,作者傑夫‧利文古德(Jeff Libengood),布克文化出版】

桌椅和人體的姿勢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舉例來說,辦公人員的日常生活幾乎都在坐姿下度過。坐姿本來就是屈曲的姿勢,而屈曲對人體來說是最不良的姿勢。若是坐在不適當的家具上,便會大幅提升屈曲發生的機率。

你在選擇桌椅時,是以什麼條件作為基準呢?
你是否較為注意顏色或外型等設計特色呢?
另外,你是否從未調整過辦公室的桌椅高度呢?

若是以上有兩個問題,你回答「是」的話,那麼你可能過於小看家具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在前一章,我曾經提過「四個F」,而桌椅正包含在第三個F⋯⋯Furniture(家具)當中。事實上,桌椅和人體的姿勢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舉例來說,辦公人員的日常生活幾乎都在坐姿下度過。

坐姿本來就是屈曲的姿勢,而屈曲對人體來說是最不良的姿勢。若是坐在不適當的家具上,便會大幅提升屈曲發生的機率。

對坐姿而言,影響最大的家具便是椅子。

請試著觀察你坐在椅子上的時候,臀部與膝部的位置關係為何?你的臀部是否與膝部同高,又或者膝部的位置高於臀部呢?

無論是哪一種狀態,都會造成屈曲惡化,並對腰椎的椎間盤產生強大的負荷。也就是骨盆會朝向後方迴轉,而且脊椎也會變得彎曲。除此之外,若頸椎彎曲,便會引發肩膀僵硬的問題。

因此,若是可以調整高度的椅子,請將坐墊的高度調高一些。另外,也可以選擇較厚的座墊或抱枕,藉此增加座椅的高度。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最重要的是讓臀部的位置高於膝部。以角度而言,最適當的狀態就是膝部比臀部低十五度左右。

如此一來,就可讓人體的背肌伸直,且讓腰部與臀部放鬆。這樣的狀態,是最為理想的坐姿。在這樣的姿勢下,脊椎相對於骨盆的位置,會與站立時相似,因此脊椎可維持在直立的狀態,並可讓身體屈曲的角度變小,而減輕椎間盤與髖關節的負荷。

在決定椅子的理想高度後,接著就是選擇適當的桌子。

選擇桌子的重點,就是盡可能讓視線朝上,以避免作業過程中駝背。若桌子的高度過低,人體在作業時會自然地往前屈,進而養成屈曲姿勢的習慣。

若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挑選桌子時就必須考量電腦類型(桌上型或筆記型),以及螢幕與眼睛的距離等條件後,再將作業環境調整至最適合自己的狀態。

例如,我大部分是使用筆記型電腦,為讓視線維持在較高的位置上,我便在桌子的內側放一個置放架,並把筆記型電腦放在架上使用。另外,為使肩部在工作時也能處於放鬆狀態,我讓雙手的作業位置降低,因此我並不是使用筆記型電腦上的鍵盤,而是另外使用USB外接鍵盤使用。

除此之外,要增加桌子的高度,也可以使用木板等物品墊高桌腳。若你使用的是桌上型電腦,請盡量將螢幕放在桌子的內側,同時記得將螢幕的角度稍微往上調一些。只要注意到這些小細節,就可大幅改善不良姿勢的問題,並且因為眼睛、頸部、肩部、背部及腰部等部分的負荷減少而提升作業效率。

請仔細思考一件事。每個人的身材體型都不同,但辦公桌椅卻是相同規格。

即便如此,上班族幾乎每天都要使用這些辦公桌椅長達八小時甚至十小時之久。

為守護自身的健康,請務必將家具調整至適合自己體型的狀態。其實各位並不需要購買全新的桌椅,只需透過上述方式,在椅子上加個坐墊或抱枕來增加高度即可。這些簡單的動作,也能讓你在辦公室輕鬆實踐「逆向動作」。

※延伸閱讀》
‧不良姿勢與習慣 易身體歪斜、肥胖
‧伸展操/雙手扣背 改善駝背姿勢
‧身體姿勢會依腳底的重心而變化

脊椎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