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姿勢不正 肩頸痛到壓迫神經

2.手部運動:雙手伸直外推,手腕放鬆,上下活動,並以順時針或逆時針繞圈圈。 圖/周雅惠治療師提供非報系
2.手部運動:雙手伸直外推,手腕放鬆,上下活動,並以順時針或逆時針繞圈圈。 圖/周雅惠治療師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周雅惠/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某天周小弟突然歪著脖子,告訴我他的飯匙骨(肩胛骨)有個點相當痛,只要打電腦較久或是坐太久,甚至開車時,都會不舒服。

其實這是許多久坐的上班族常發生的症狀,同時也可能出現頸部痠痛、上背部及肩膀附近肌肉痠痛或緊繃等症狀。另外,手腕或大拇指常因使用鍵盤而產生痠痛,久坐也會影響到腰的活動度,下背部容易痠痛或無法維持姿勢太久,也可能因久坐或缺乏運動,出現便秘問題。

建議若出現上述問題時,先尋求醫師診斷,確認原因,這些問題發生的原因,可能是肌筋膜症候群或頸椎關節面活動度受限。

肌筋膜症候群,通常因肌肉、筋膜長期處在緊繃狀態,造成肌肉不正常收縮,而使頸部或肩部肌肉產生壓痛點,而使肩膀像石頭一樣硬。

頸椎壓迫神經根病變,是指長期姿勢影響到頸椎關節面的活動度,關節面變小,造成神經壓迫,使手臂痠麻。

若診斷為上述問題,不妨尋求物理治療師的諮詢,透過熱敷、頸椎或腰椎牽引、電療等物理治療,還需要搭配運動及姿勢調整,改善肌肉柔軟度與肌耐力,減少再度發生的機會。

許多問題,可能只需要注意些小地方,就可以改善,加上關節柔軟度運動、牽拉運動,並搭配姿勢調整,就可以減輕疼痛的困擾。

提醒您,別以為一點點疼痛就不在乎,長期累積下來,身體一定會抗議。

※延伸閱讀》


‧不良姿勢與習慣 易身體歪斜、肥胖


‧伸展操/雙手扣背 改善駝背姿勢


‧身體姿勢會依腳底的重心而變化

物理治療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