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練練倒退走 坐骨神經痛少發作

《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作者楊華祥
《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作者楊華祥

【內容摘自《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作者楊華祥,柿子文化出版】

★坐骨神經保健法
‧避免受寒。
‧先蹲低,不直接彎腰搬重物、避免搬重、戴護腰。
‧鍛鍊腰部肌肉:轉五圍、熨丹田、養生功、倒退走。

很多人在著涼後或身體疲倦時,會覺得腰痛,嚴重的甚至連帶其中一條腿也跟著痛,去醫院檢查,發現都是「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是腰部位的神經發生問題導致的疾病,可能是神經病變,也有可能是腫瘤壓迫神經;更多的情況是椎間盤突出所引起──坐骨神經從人的腰椎為起點,沿著臀部、腿往下延伸,一旦椎間盤突出或滑脫,會對坐骨神經造成壓迫,產生疼痛、麻木等感覺。

知道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若是椎間盤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痛,由X光片便能確定病情,再經整骨讓椎間盤復位,解除神經壓迫,症狀立即消失。

馬來西亞前財政部長端古.拉沙里,就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因為這樣的疾病,他的下肢幾乎不受自己控制,再惡化下去恐有癱瘓的危險,這正是湯瓶八診的適應症,經由湯瓶八診的一次脈診治療,他就能下床走路了。

養腎、保暖,減少發作

不過,以我的角度來說,相對於治療更重要的是預防,不生病是最好的,生病後想辦法治好那是等而下之了。

如何預防坐骨神經痛呢?首先是要避免受寒,一成以上的病人都是受寒引發的坐骨神經痛,尤其在冬天,要注意防寒。椎間盤病變導致坐骨神經痛的人往往有腎虛的問題,經常吃一些羊肉燉枸杞或者在湯品中加些肉蓯蓉,可以預防和改善身體的症狀。

倒退走練腰部

其次,則要強化腰部肌肉的彈性,使骨骼強健。湯瓶養生功裡的很多動作能直接活動腰,其他再推薦一個簡單的伸展:平躺,用肩、頭和兩腳做支撐,腰背部向上挺,離開床,堅持五至十秒,這個動作直接鍛鍊背部肌肉,效果驚人!

此外,喜歡散步的心還可以試著倒著走,同樣也能鍛鍊腰部肌肉。

搬東西不要直接彎腰

對已經生病的人來說,避免腰椎傷害最簡單的辦法是戴護腰,以達固定之效。平時搬東西時要注意安全,不要反覆搬重的東西,搬的時候最好先蹲低,不要直接彎腰,如此能避免造成腰椎錯位、腰部肌肉受損。

運用以上方法持續鍛鍊,可以大幅減少坐骨神經痛的風險。

※延伸閱讀》
‧電腦族久坐屁股痛 恐罹坐骨滑囊炎
‧久坐站、腰負重 坐骨神經痛大忌
‧如何辨別骨刺、椎間盤凸出與坐骨神經痛
‧骨刺≠椎間盤凸出 好發族群不一樣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